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石忠胜:带着“乡愁”建设家乡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9-02 17:28:44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不管身在何方,我们都是古槐人,都应该尽自己的能力去支持家乡建设。”说这句话的石忠胜,是古槐中街人,常年旅居国外,现任法国福州十邑同乡会、法国福建工商联合会会长。这些年来,身在国外的他通过有关部门、爱心协会、商会等相关平台,积极参与了很多公益事业、爱心捐赠等。在国外打拼的他,时刻牵挂着家乡的发展。

  报答桑梓情深意切

  1992年,石忠胜离开家乡来到法国,站稳脚跟后就想为家乡做点事。2003年石忠胜回到长乐,家乡的新农村建设包括道路、礼堂建设等公益事业都可以见到他的身影。当了解到家乡古槐镇开展美丽乡村建设需要资金的时候,他立马带头捐款,用于村文体设施的建设。他还坚持每年向当地的慈善组织捐款,2011年、2012年,石忠胜连续两年被评为“长乐市热心公益事业贡献奖”。

  2012年6月,凝聚着众多海外乡亲爱心的长乐中街村南石文化中心落成。该文化中心耗资600多万元,华侨华人的捐资多达200多万元,其中石忠胜个人就捐资50万元。除了慷慨解囊,石忠胜一开始就对整个工程投入了很多的心血。他精心优选设计方案,严格审核设计图纸、工程造价和施工质量,保证了整个工程既优质美观,又节省资金。石忠胜本不是学建筑的,但他认为,既然是为家乡做好事,就应该事无巨细地做好。

  中街村人口4000多人,在外的华侨就有1500多人。村里的老年人比较多,为了让父老乡亲老有所乐,石忠胜还牵头其他旅外乡亲一起,筹建老年人活动中心,中心占地2500平方米、总投资达700多万元。

  凝聚侨心侨力共同抗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家乡的疫情动态时刻牵动着海外华侨华人的心,为家乡献计出力,是他们共同的心愿。石忠胜身在国内,在第一时间就委托在法国的同乡会成员采购抗疫物资,在得知口罩等医疗物资出现价格上涨时,石忠胜告诉会员:“只要能找到货源,无论什么价位都要”。经过大家的努力,很快购得了2.5万只医用口罩运至福州,将物资捐赠给福建省红十字会。同时他还组织社团骨干成立防控工作小组,通过组建微信群等方式,呼吁从国内到法国的乡亲自我隔离14天,既为了自身的健康,也是维护了华人华侨在外的形象。

石忠胜:带着“乡愁”建设家乡

  凝聚侨力向法国侨胞捐赠抗疫物资(右三为石忠胜)

  国内情况稳定后,石忠胜又开始为国外的侨胞奔走筹集物资,嘱咐在法国的乡亲做好疫情防控工作。6月12日,法国福州十邑同乡会、法国福建工商联合会代表向巴黎13区政府捐赠2万只医用外科口罩,也向中国驻法使馆捐赠1万只医用外科口罩,助力抗疫。同时,石忠胜带头发起筹款活动,用于购买口罩等防疫物资,分发给当地的闽籍乡亲,也支援当地的医院等部门共同抗疫。短短两天时间,就筹集了近10万元人民币。

  “海外华侨华人最能体会家国情怀,只要我们携手同心,众志成城,勇敢前行,共同抗击疫情,战胜它只是时间问题。”石忠胜表示。

  移风易俗勇当开路先锋

  2016年,石忠胜在自己60寿诞之际,捐赠50万元给古槐镇中街村,成立了中街爱心基金会。

  他的做法得到了村民的高度认同,村民表示,在长乐,这样的爱心基金并不算大,个人捐资也不是最多,之所以被村民热议,是因为石忠胜勇于带头破除陈规陋习,将原本作为红包分发的钱捐给基金会,为困难乡亲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

  石忠胜告诉记者,“现在都提倡移风易俗,我们把这笔原本要发给来宾的钱集中起来捐给贫困户,实实在在帮他们解决孩子上学或家庭脱困等难题,这不是比发红包更有意义吗?”

  在石忠胜的带头下,村里几位即将举办70岁寿辰的企业家也决定在举办宴席时不再发钱。作为侨领,他带头破除陈规陋习、成立爱心基金扶贫济困的行为,带动了中街村委会、敬老院、华侨企业家、知名人士纷纷认捐,爱心基金会刚成立便募集到善款300多万元。

  石忠胜勇吃“螃蟹”、热心公益的爱乡情怀得到了家人的理解与支持,这份满满的爱心也在影响着身边的人。儿子石朝东说:“谁都想把自己的寿宴办得喜庆、热闹一些。父亲一生操劳,在他60岁寿辰时,我们做儿子的有能力也应该把他的寿宴办得风光一些,但父亲决定不发礼金,而是要用来成立爱心基金,我们兄弟几个完全支持,今后,我们还要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记者 陈佳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