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亲历“纪念冰心”邮资明信片首发仪式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7-01 14:54:1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李齐品手记:1999年9月17日,为了纪念冰心百岁诞辰,在冰心文学馆隆重举行“纪念冰心(1900-1999)”邮资明信片首发仪式。参加冰心文学首届国际学术研讨会的百余名海内外作家、学者和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市各级领导以及冰心女儿吴青教授出席了首发式。我应邀参加了纪念活动。

  冰心原名谢婉莹,祖籍福建长乐,她是中国杰出的文学巨匠,忠诚的爱国主义者,著名的社会活动家,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战友。由冰心研究会、冰心文学馆和长乐邮政局联合发起,经国家邮政局批准发行的我国第一套“纪念冰心”邮资明信片,深深表达了国人对这位德高望重、充满爱心的世纪老人的无限缅怀。

  明信片编号为闽1999GM-390,全套四枚,分别为“冰心与文学馆”、“冰心与大海”、“冰心与儿童”、“冰心与咪咪”。片中图案选题涵盖深广,且有情趣,充分体现了冰心平生喜爱与卓越功绩,因而受到海内外作家学者的肯定与赞赏。长乐市邮政局还刻制了一枚题为“纪念冰心(1900-1999).1999.9.17.福州.长乐”的纪念章以供加盖纪念。

  翌日,我有幸得到冰心女儿吴青夫妇签名的冰心明信片。当见到十年前本人与冰心祖姑的影照后(十年前本人赴京请求长乐名人为长乐市地方志题词作序),吴青无限怀念母亲,随即在照片背面写道:“妈妈对长乐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因为长乐是她父母的故乡。吴青,1999.9.18。”

  (记者 林尔雅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