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郑康鸿:做挖掘学生潜力的伯乐

http://www.clnews.com.cn  2014-10-29 15:20:3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长期扎根在农村小学,他在教育的沃土中辛勤耕耘了20年;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有的只是一颗为了教育事业,不管身居何处,都无怨无悔、执着坚守的心,他就是福建省优秀农村教师郑康鸿。

  讲台上,郑康鸿总是戴着一幅眼镜,笑容可掬;一笔一划,都显得尤为认真。从每个字的历史起源到结构分析,他讲授的书法课总是那么生动有趣,深得学生的喜爱。

  “郑老师上课时十分细心,总是耐心地教我们写字,鼓励我们去参加书法比赛,同学们很喜欢他的课。”说起郑康鸿,他的学生们都打开了话匣子,“如果有的同学不懂这个字要怎么写才好看,郑老师就会手把手地教,如果还不懂,郑老师会把字的比例结构都告诉我们,然后写字进步就会很快了。”

  郑康鸿说,是伯乐就要能发现千里马,做教育就该发现学生的潜力;都说兴趣是学习最大的动力,执教生涯中能做一个让学生快乐的伯乐,发现学生身上的兴趣,或是帮助学生找到他的兴趣,那么他在教育上就成功了大半:“我觉得在教学过程当中,一定要让学生找到自己的兴趣点,他对哪一个学科感兴趣我们就应该去挖掘他的潜力,让学生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在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上,我相信学生是很有动力去做的。”他说到。

  记者了解到,郑康鸿原是珠湖小学校长,因为教学水平优秀、管理能力突出,上级领导决定让他到首占中心小学担任副校长,今年九月开始,他挂职实验小学教授硬笔书法课,既可以教导学生,又可以学习更好的治学经验。在实验小学不过短短几个月,郑康鸿和学生已经建立起深厚的情谊,不仅关注学生学习成绩,连简单的执笔姿势和坐姿他都十分关心。

  学生说:“郑老师经常会说一句话,脚要放平,腰要直,如果有一个同学他没做到的话,他就会到他身边去提醒。他还告诉我们字如其人,我们以后要写出端端正正的字来回报郑老师。”

  在教育领域,郑康鸿多次获得荣誉,因为在语文领域出色的教学成绩,2008年他被评为我市小学第二届学科带头人;2010年,他被评为省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工作之余,郑康鸿时常对自己的教学进行反思,并及时总结经验,他撰写的教学论文案例获得省、市级荣誉的就有十几篇,他坚信反思是促进教师成长的巨大力量。

  实验小学教师许晓敏说:“我觉得郑康鸿充满了诗人气质,说话温文尔雅,平易近人,善于和每个老师沟通、交流,虽然工作非常的繁忙,但是他在课余的时间还经常阅读书籍,善于钻研,还带头开示范课,让我们的学校形成浓浓的教研氛围,最让我们羡慕的是他还写的一手漂亮的书法字,在他的带动下,学生们现在都能吟诵经典,在我们心中他也是我们可亲可敬的老师。”

  “如果我以后回到首占中心小学,我会把在实小的一些工作经验带到农村小学去,在首占开展书法的教学,因为在首占那边,孩子们接触到书法的机会也很少,他们自己去学习书法的平台也少,所以我尽量发挥自己的特长,去辅助那些喜欢书法的孩子。我也会继续努力,多钻研学习新的一些教学理念和方法,希望能再次教学水平,并把我在实验小学所学到的一些管理经验带到首占中心小学去。”郑康鸿说。

  (记者 周燕珊 高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