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王依声:帮助别人,喜乐自己

http://www.clnews.com.cn  2014-12-12 08:41:0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你的手臂现在怎样了?好些了没有?” 在营前街道的东屿爱心养老院里,院长王依声挽起双目失明的郑锦绣老人的袖子,查看她手臂上的伤口。郑锦绣今年61岁,前几个月刚从另一所老人院转过来,由于照顾不周,行动不便的她经常在饥饿的情况下咬伤自己的两个手臂。如今,在养老院工作人员的照顾下,老人手臂的伤口正渐渐愈合。

  已经76岁的王依声似乎忘了自己也是一名古稀老人。2011年,在爱心人士的推荐下,王依声接手管理东屿爱心养老院。王依声说,一开始他也很犹豫,毕竟,那段时间养老院经费紧张,困难重重,一切都要从头开始,他怕自己做不好。 但是看到那些孤寡老人可怜的样子,他就心软了。“最困难的时候,我把我家自留地上的龙眼树砍掉,整理出空地来,种了很多菜给养老院送去。”王依声说:“后来,幸好有很多好心人的帮助,养老院的经费得到一定的缓解,运转情况不断好转。”

  有一次,王依声在家里突然很想吃煮米粉,便叫老伴给他做。正吃着,他却想到养老院的老人们是不是也有这样“嘴馋”的时候,将心比心,他深深理解老人们的心情。于是,他告诉老人们,每周一次小改善(伙食),每月一次大改善(伙食)。为能节省养老院的经费,他每次都尽可能地从家里多带些食物到养老院。在王依声的影响下,家里的孩子们也是全心全意地支持老人的工作,逢年过节,都要拎着鸡鸭鱼肉来给老人们改善伙食。

  82岁的林万章老人是东屿人,孤身一人,进养老院之前主要是靠两个侄女照顾,两个侄女家境也不是很好,后来两个侄女的母亲生病,就没办法照顾好老人。老人自己腿脚不便,便饥一顿饱一顿地,没多久就生了重病。王依声知道后,跟其他管理人员商量,在床位比较紧张的情况下把老人收留了进来,经过一段时间的悉心照顾,老人身体渐渐康复。因老人是五保户,养老院只收每月300元的生活费。如今,老人在养老院里每天跟其他老朋友聊聊天,又有人照顾,生活得很开心。林万章老人说:“幸好有王院长,当初我是被家人用担架抬着进来的,如今一天三餐正常,吃饱穿暖,我的生活很舒畅。”

  前几日迷路走失的陈财金老人,在精神方面有点小问题。事情发生后,王依声连夜报警,赶到养老院与大家一起寻找,第2天老人被找到。几名管理人员害怕还会发生类似的事情,承担不了责任,一致同意把老人送出去。当晚,王依声辗转反侧,怎么也睡不着。他想,如果不收留,老人就会流浪街头,无论如何也不忍心这么做。于是,他积极地做起了其他人的思想工作,终于又把陈财金老人留在了养老院。

  王依声年事已高,却还是每周自己骑车到养老院帮忙工作两三天。副院长林方知告诉记者,当初他也时常到养老院帮助老人,夫妻俩被王依声的无私奉献所感动。如今孩子都已长大,远离父母在外工作、求学。所以,在王依声的挽留下,夫妻俩也就全心全意地留在养老院,全面负责养老院的工作。林方知说:“王依声院长是一个相当有爱心的人,他的无私奉献感动了周围许多人,现在有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来到养老院做义工。”

  东屿爱心养老院成立于2001年。如今,养老院设备较为齐全,伙食、安全、卫生方面都有很大的保障。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高龄老人每月只要交300-500元伙食费,一切生活起居,都由院里护理志愿者料理。目前养老院内住有35个老人,最大年龄101岁,最小61岁。

  “我觉得这样做很值得,虽然没有工资,但是我们是真心真意的,既然做了,就要把事情做好。没有价值的钱我是绝对不会花,虽然钱不多,但是该用的钱,多少我都会舍得花。”有7个孝顺子女的王依声不会抽烟喝酒,不会赌博,孩子们孝敬的零花钱大部分都用在了养老院上。他说:“我希望养老院越办越好,能够让更多困难的人得到我们的帮助。”

  (记者 陈燕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