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美食 >> 正文

声名远播的营前礼饼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3-15 18:23:57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礼饼是福州地区一种具有浓厚乡土气息的传统糕点。长期以来,按福州的民间婚俗,在男方娶亲的聘礼中,礼饼断不可少。民间传说这一习俗起源于三国故事中的“刘皇叔甘露寺招亲”。《三国志·二主妃子传》记载:“先主既定益州,而孙夫人还吴,群下劝先主聘后。”可见刘备的确有位孙夫人。在故事中,孙权以嫁妹为由,欲杀刘备。诸葛亮将计就计,让刘备先去拜见乔国老,吩咐赵云带五百军士“入南徐买办物件,传说玄德入赘东吴,城中人尽知其事。”如今,福州的民间婚俗还保留着“三国遗风”。订婚时,一般是男方送女方礼饼,女方再把礼饼分送给亲朋戚友和周围邻居,并告知喜讯。

  在营前,至今仍有制作这样的礼饼。江乾路渡仔道,记者有幸见到89岁高龄的陈庆庆老师傅。陈老介绍说,自己10几岁就开始做礼饼。陈老当年带过的学徒,现在都是营前做礼饼的师傅。解放前生活没有现在这么好,饼也没有现在做得大,但料精量足、工艺考究是不会改变的。解放后的几十年里,大都是做“软油饼”,做礼饼不是很多。近二、三十年,礼饼的个头才越做越大,馅料越来越讲究。“脸盆大的有没见过?呵呵呵……”老人家大病初愈,但精神还足。

  礼饼大的一个三、五斤,小的一、二斤。礼饼主要采用梅舍、香葱、花生、砂糖和猪肉中的肥膘揉合面粉作为馅料,师傅通常按4斤做5块饼的分量称量切块。再把糯米、面粉揉成饼皮,每块饼皮约3两。经师傅巧手包圆,碾成饼状,在撒满芝麻的大竹箩里溜上2遍,礼饼两面都打满芝麻。随后,即可下锅油炸;也有用烤炉烘烤而成。

  制作礼饼,从揉制馅料到包制饼皮,每一道工序都是手艺活。这样一块新鲜出炉的礼饼,有2厘米厚,重约1斤2、3两,香甜爽脆,油而不腻。那么大一块,切开来已是香气四溢,一家人、一群朋友,共同分享,其乐融融。一大口咬下去,就一个字:香!

  据介绍,作为聘礼的礼饼数量相当大,通常都要做200多块,有人会订做500块,直接开车来拉的。也有“牛乡马里(远近各乡的意思)”为老人做寿、家里添丁、新居落成等喜事,前来订做礼饼。近年来,更有许多在外省办厂打拼的长乐乡亲,春节之后都带上几十块礼饼回到企业驻地,分送当地的朋友,也使礼饼声名远播。还有远近侨乡的华侨华裔慕名而来,想方设法带礼饼远渡重洋,让营前礼饼蜚声海外。

  (记者 欧有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