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红色支部 生态桃源

-----玉田镇桃源村以党组织为依托推动各项事业发展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0-25 09:31:24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玉田镇桃源村是中共长乐第一支部所在地,也是我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近年来,桃源村以党组织为依托,不断增强党员凝聚力,发动党员带头作用,推动村里各项事业发展。10月10日,记者来到桃源村,感受这个革命基点村的火热。

  年轻党员在成长

  来到桃源村,在路人的指引下,记者找到新的村委会。原来,为了方便村民办事,桃源村委会已搬迁至桃源文化中心。走进村委会,只见大门口放置着“宣扬十八大精神”宣传板、村务公开栏、计生公开栏等。

  一楼的便民服务中心里,年轻党员郑国立正帮村民查询资料。郑国立是桃源村干部,他在做好自身工作的同时,积极帮助村民做些查资料、复印材料等力所能及的事。

  在桃源村,像郑国立这样热心的年轻党员不只一个。党员郑建铃是村调解委员会的干事,日常工作中,他耐心细致地做好群众调解工作,积极化解群众矛盾。同时,拥有从医资格的他,还利用闲暇时间,为村里的老人免费测血压,关注村民健康。

  桃源村现有人口约3200人,党员就有105人,每年都有村民入党,党员队伍不断壮大。年轻党员朝气蓬勃,充满活力,他们活跃于村里各处,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村民办实事、谋实惠。

  玉田镇党委副书记陈航辉告诉记者,桃源村革命历史悠久,传统好,党员众多,凝聚力强。党员在推动村里各项事业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

  在桃源村田间地头,经常能看到一个身影,他与农民亲切交谈,他为农民东奔西走采购农作物种子,他在农作物丰收时为农民找来收购商家。他就是桃源村老党员郑玉光。

  郑玉光今年55岁,是桃源村干部,同时也是桃源村老人会的一员。他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还积极帮助几十户村民采购种子、提供收购信息。

  “我们村企业少,年轻人很多都外出务工,留下的大都是年老的村民,他们多以种田为生。由于都是个体户,种植面积不大,都只有1-2亩,有的甚至只有几分,采购种子不方便,所以我帮他们登记好所需种子的品种和数量,去种子站统一采购,然后发放给他们,方便他们种植。”郑玉光告诉记者,待到丰收时,村民各自出售不便,他便把收购商家带进村里,统一收购,为村民提供便利。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旗飘扬,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桃源村党总支书记郑强告诉记者,桃源村革命历史悠久,老党员众多,他们同时兼老人会的工作,威望较高。这些老党员都十分积极,在他们的带动下,村里各项事业发展顺利。在村里多条道路建设过程中,涉及到征地拆迁问题,都是由老党员出面做群众工作,得到群众谅解,支持村里发展。

  “我们村村财不多,很多基础设施建设都是靠村民、企业家捐资建起来的。”郑强说,每次要建公园、广场、文化中心、修路等,都是这些老党员带头,他们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鼓励企业家、村民捐资,筹集建设资金。“文化中心、文化公园、监控探头等项目,都是在老党员的带动下由村民、企业家集资建好的。”

  大力发展民生事业

  桃源村企业少,工业污染少,就像它的名字一样,犹如“世外桃源”一般。因此,村里十分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垃圾焚烧炉,解决垃圾处理问题,美化环境卫生。近年来,桃源村不断加大投入,改善村民生活条件,美化村居环境,丰富村民娱乐生活。投入360多万元新建了文化中心,满足村民文化生活需求;把旧的村委会改造为老人院,为老人休闲娱乐提供场所;投入30万元在旧村部前建设了1500㎡左右的文化公园,并安装了建身器材,供村民休闲娱乐;投入25万元在村主要路口、路段安装监控探头,排除安全隐患,促进乡村安定稳定,保障村民安居乐业。

  桃源村党总支原书记郑元机告诉记者,为了改善人居环境,提高村民生活水平,结合新农村建设,村两委积极谋划,推动饮水工程、公园、道路建设等各项事业发展。

  记者了解到,为了方便村民出行,桃源村拟建设一条路面宽8米、长约240米的村间水泥路与玉田镇创业路对接;拟在第一支部旧址附近修建公园登山道、亭子等,与玉田村公园相连接,为村民提供休闲娱乐场所。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新农村建设,把原村部旁的仓库、旱厕拆掉,建新的公厕、医疗所等,进一步改善村容,为村民提供便利。同时,拟投资300万元,全部更新村里老化、破损的自来水管道,再修建一个蓄水池和过滤池,改善水质,保障村民饮水安全。”郑强说。

  (记者 黄燕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