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全科医生:村民健康的守护者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8-23 07:20:3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平常在家,要是高血压犯了,血压控制不了了,怎么办?别急,全科医生会上门帮您,这样的“美梦”已经在我市众多家庭中成为现实。

  在琴江村里,航城街道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团队正在入户走访,为存在慢性病的村民进行常规检查,并详细了解平时用药、饮食情况。医生林雪娟嘱咐村民说:“对于您75岁的高龄来说,血压130、70控制的很好。药还是要两天吃一次,维持这样的血压就很好了。”

  一名全科医生、一名公共卫生人员、一名护士、一名村医,这样组成的一个全科医生团队定期为村民提供上门服务,引导辖区内潜在的糖尿病、高血压患者,让他们主动接受治疗,一来二去,医生与村民之间的关系日益紧密,他们的服务也获得了不少村民的好评。“医生会来指导我,教我吃药、饮食,服务很好”、“经常打电话给我,问身体怎么样,血压要是不稳定,医生很快就会下来检查,我挺满意的。”村民们纷纷表示。

  林雪娟医生告诉记者,作为全科医生,除了日常负责门诊外,在村民签约全科医生服务协议后,他们会与村民免费建立健康管理档案和常规检查,像患有慢性病的村民,他们会以分片包干的形式定期随访病情,通过基本医疗、转诊服务以及家庭健康指导等方式的结合,为签约对象提供综合、连续、便捷的健康服务。

  “我们有一个工作就是团队下乡,走访村医汇报上来的这两周血压、血糖控制不稳定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监测他们的血压血糖。如果控制达标,就指导他们按照继续用药;如果控制不稳定,就要分析他们的情况,适时建议转诊到市医院治疗。然后我们会继续追踪他们的血压血糖,直到他们控制达标为止。” 林雪娟介绍说。

  航城街道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从2007年10月起,他们在全市率先启动“全科医生”签约服务模式,通过成立中心公共卫生工作领导小组,设立11个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组,组建了西关、景美、洋屿、厦朱、航华、洋锦6个全科服务团队,每个团队配备一名全科医生、一名护士、一名公卫人员,采取分片包干形式,管理人群覆盖吴航、航城两个街道11个社区、16个村,总户数约29000户,人口数达7万人。重点为老、弱、病、残、寡等特殊群体提供“全科医生”签约服务协议。通过签约,每个医护人员工作将从被动变为主动,真正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惠及群众,使居民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在家门口就近、及时得到处理。

  “下一步,我们要要加强全科医生的业务学习,提高他们的管理水平。同时,不断健全健康档案,加强健康教育,提高群众防病、治病的能力。”航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石忠剑表示。

  (记者 霓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