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特色产业 >> 正文

荒山变宝地 西社村大力发展特色农业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8-26 14:39:1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8月26日,记者来到玉田镇西社村,发现村里原先的一处杂草丛生的荒山已变成了整齐划一的植被,且长势喜人。村书记谢志通告诉记者,“今年6月份,村委协调引进福建荣锦华发展有限公司,其主要进行山地药材种植经营,该公司与村民以土地承包的形式租下山田种植鸭胆子,目前种植基地面积已达到300亩。”

  “山田对于药材种植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所种药材产量高,质量好,销路广。”鸭胆子别名苦参子,为苦木科鸭胆子树的成熟种子。主要用于治痢,抗疟。用于久痢、休息痢、疟疾。

  据悉,近年来,随着西社村外出务工人员的不断增多,大量山田处于闲置状态。为了利用这笔被忽视的财富,玉田镇党委、政府和西社村想方设法,积极招商引资,此次引进的荣锦华公司在西社村建立起300亩的试验基地,种植以鸭胆子为主的山地特色名贵中药材。

  “今年的种植已结束,预计明年9月开始收获。该产业不仅为玉田镇发展山地农业添砖加瓦,同时也带动了40多户农户就业,解决了众多农民的生活问题。”谢志通告诉记者。

  产业虽小,理念可贵。西社村的药材种植业不仅为玉田带来了经济效益,同时也是现代农业理念的体现。

  据了解,作为传统农业村,莴笋、马铃薯、地瓜等作物是西社村经济农作物的主打,西社的白地瓜就是市场上盛赞的“玉田地瓜”,出了名的细嫩甘甜爽口。近年来,党和政府非常支持老区基点村的生产建设,这两年共拨款近百万资金,建抽水站、蓄水池,把水管直通到田间,解决了农田灌溉问题等农业生产问题。

  如何继续发挥农业特有优势,成为了西社村两委不断思索的问题。谢志通告诉记者,“在经过一番考察之后,目前,村两委正在考虑油茶树的种植,若初步试验成功的话,将向村民提供种苗和技术支持,在全村推广。”

  (记者 陈瑞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