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平安长乐 >> 创建动态 >> 正文

首占镇:以“防”护安 筑牢平安建设根基

http://www.clnews.com.cn  2015-12-18 23:18:5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首占镇是营前首占新区的核心区,这里治安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新区建设的进展。首占镇通过加强综治基础工作等举措,筑牢平安建设根基,群众平安知晓率和公众安全感工作得到提升。

  上午,记者来到首占镇上洋村,正遇上村综治管理员杨德兴在入户走访。他告诉记者,“村里除了配备巡逻车每晚进行巡逻外,每周村干部还入户宣传平安知识,了解掌握民情动态和问题,能马上解决的帮村民处理好,没有办法处理的,我们每周到镇里开会的时候汇报一下,大家一起过来,把这个事情解决。”

  现在首占镇各村都配齐配强综治管理员、平安中心户长、流动人口管理员和专业巡逻队,健全警务室、治保会、调解会,同时,把综治基础工作量化,通过每周的综治例会对各村开展的工作进行评分、汇总、回访,夯实筑牢平安的第一道防线。”我们主要是通过平安宣传、日常宣传、平安巡逻、回访分析四个方面,进行量化考评分析。我们每周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会议,各个村针对当前我们综治维稳中心所布置的各项任务进行汇报,我们也查看他们的落实情况,如果落实不到位的,我们在下周开综治例会的时候,会叫他们的支部书记过来,所以这对村里的工作也是一个促进。还有,我们针对各个村矛盾纠纷排查、治安热点,一些困难等等进行汇总,我们会组织维稳中心、派出所、司法所等相关部门联合下村进行回访,针对他们反映的问题进行解决。”首占镇综治办主任肖春来介绍。

  首占镇还建立统一受理群众诉求和调处信访及矛盾纠纷的工作平台,推出村综治信访维稳工作站规范化建设一系列举措,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今年1到11月份,首占镇共接待群众来访160人次,共受理信访事项57起,目前均已解决。

  首占镇镇村干部通过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全面排查各类矛盾纠纷,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实际问题,社会治安面貌焕然一新。今年1—11月份,刑事案件较去年同期发案率下降44.6%,公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记者了解到,两年来,首占镇、村累计投入近200万元,共安装了189个电子监控探头,基本完成了辖区重点路段和部位治安防控网络建设。今年,镇、村还投入资金23万多元开展“平安首占”宣传,引导群众不断增强防范意识,切实做到“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办好自家事”,提高了群众对平安建设的知晓率,实现以“防”筑安。

  (记者 郑曙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