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新闻 >> 正文

江田南阳陈氏祠堂举办“传承乡贤文化”讲堂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0-14 15:00:05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敬老节前夕,全省第一批“五古丰登”示范点江田镇举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敬老节”活动,在镇党委、镇政府指导下,南阳江田祠堂理事会、南阳江田陈氏文化联谊会、福建省陈修园研究会、陈省研究会联合在“南阳陈氏祠堂”建立“南雅文化讲坛”,并举行“传承乡贤文化”讲堂第一讲。

  当天的讲堂,邀请市讲师团陈国榕老师主讲,200多位江田镇的离退休干部、老同志参加听讲。国榕老师深入浅出讲述了当前国家领导人重视传承乡贤文化和传承乡贤文化的意义重要性、江田历史上的乡贤故事。聆听者收益匪浅,纷纷表示,江田历史上的乡贤是江田的骄傲,我们要弘扬乡贤精神,凝聚乡贤力量,让乡贤文化在当前新农村建设中发挥更强的道德张力,培植新乡贤,让乡贤文化生生不息,代代相传。

  据江田镇离退休干部协会主任陈冠志、南阳江田祠堂理事会会长陈礼增介绍,去年12月,福建省文明委实施“五古丰登”行动计划,依托古街、古厝、古寺庙、古树、古桥等历史文化遗迹,拓展基层宣传文化新阵地,传承乡贤文化,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今年5月,江田于其他20个镇村被评定为第一批“五古丰登”省级示范点。能评上全省第一批“五古丰登”示范点实属不易,全省只20个,福州市才3个。

  “南阳陈氏祠堂”始建于明永乐十六年(1418年),被省政府列为省级文物保卫单位。江田钟灵毓秀、人杰地灵,留下了七笏朝天、一门三翰林、父子两尚书、叔侄七进士等佳话。祠堂内留下朱熹、叶向高、萨镇冰、林则徐、林森等墨宝。近年来,江田镇在镇党委、镇政府领导下,在保护历史古迹,传承乡贤文化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全镇各村风气有了明显变化。

  (吴航乡情报记者 林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