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攻坚2017 >> 动态报道 >> 正文

长安“三古”:古桥、古道、古港 扮靓白石桥文化公园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1-11 11:15:1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营前街道长安村大力挖掘本土历史文化资源,把闻名遐迩的古石桥、古驿道、古河港及其周边环境加以还原提升,新建了一个富有乡土品味的白石桥文化公园。近日,记者专程来此游览,不仅观赏秀丽风景,还感受一次历史文化的洗礼,让人大开眼界。

  白石桥建造在长乐上洞江岸边,桥墩高7米多,桥面并排四快条石,每块长8.3米,宽0.82米,厚0.55米,每块条石估计超过重量8吨。桥身左右两侧的条石上,刻着建造及修建年代以及工匠的名字,至今依稀还可以看出当年修桥的记载。根据古桥上的刻字,对照纪年表可看出,此桥距今有一千多年,是祖先留下的珍贵历史文化遗产。

  长安古驿道通过这座白石桥连接,直通营前旧码头,再到福州等地。古时,在桥边建有一座“玄帝亭”,大凡进京考试的学子都在亭里烧香祈福路途平安,金榜题名。相传明嘉靖丞相叶向高,幼时从福清赴京应考落第后,也就是从这驿道来到长安大齐书院续读得中高职。

  至于白石桥下的上洞江,似一条玉带环绕村庄,更显得环境优美清幽,是古代天然港湾。据传,当年郑和下西洋船曾停泊在江边。

  为了保护这些历史古迹,进一步优化生态环境,今年初,长安村党支部决定,利用“三古”资源,启动建设白石桥文化公园。首先进行河港整治,清除淤泥,沿岸砌上护坡,装上栏杆,在河岸两边各修建一条200多米长的滨水步道。接着在石桥边建一个约有200多平方主题公园,设有文化廊亭、休闲凉亭,陈列本地区历代乡贤,弘扬爱国爱乡精神。

  在小广场边排设稻草人等农事活动模拟造型,激发游客记住先人,记住乡愁。在古桥南北一段古驿道铺砌旧条石,还原旧貌,频添几多往昔回忆。

  记者站在古旧的白石桥上,环顾四周洁净的上洞江,密密的香蕉林,葱绿的大榕树和那“白石桥史略碑”,尽在眼底闪现,无不勾起不尽的怀想和悠悠的情思。

  村党支部书记林岩云告诉记者,白石桥公园还在加快完善中,准备再建一条古色古香的池塘木栈道和蕉林空中栈道,配备多样的文明礼仪移风易俗图片,让白石桥公园成为既是休闲娱乐的好场所,又是思想教育弘扬正能量的好基地。

  (吴航乡情报记者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