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东关社区获评福州市民主法治社区称号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1-26 12:11:0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吴航街道东关社区以促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为根本,不断提高居民法律素质,维护社会稳定和谐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近日,该社区获评福州市“民主法治社区”荣誉称号。

  该社区加大投入,夯实社区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基本实现了法治宣传的“五个有”,即建立一个法治宣传栏、配备了较为齐全的法律书籍、建设一支专兼职人员相结合的法治义务宣传队、建立一套居民学法制度,定期开展义务法治宣传活动。并从提高广大社区居民法律意识入手,不断创新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如以“法律六进”为契机,积极开展了群众喜爱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结合全国法治宣传日,妇女维权周、综治宣传活动等,开展法治教育宣传活动,受到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与此同时,从“社区调解、法律服务方面入手,把法律服务送进社区,把矛盾纠纷化解在社区,把稳定工作做到社区,为社区稳定构筑了第一道防线。

  去年来社区共受理各类民间纠纷14件,调处成功14件,调处率100%,调处成功率100%。基本做到了“大事不出社区,小事不出居民小区,矛盾不上交”,有效遏制了因调解不当而造成民转刑案件的发生和越级上访事件。社区建立了法律服务站,,组建社区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开办解答法律咨询,为居民提供常年法律服务,深受社区居民欢迎。

  此外,加强民主自治,提高社区法治化管理水平。通过健全社区自治组织,使社区实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有了可行的途径。社区的矛盾和问题,可以发动群众,集体讨论,共同协商,作出自己的决定,从而使问题得到很好的解决。还制订了居民代表大会、社区居委会、社区党支部工作职责及议事规则、程序。落实了社区治安保卫、人民调解、法治宣传工作制度,修订完善了居民公约。有了配套完善的制度保证,使社区各项事务纳入了规范化管理的轨道。

  (吴航乡情报记者 王宪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