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首占镇三措并举化解“攻坚2017”社会矛盾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4-14 11:22:4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自“攻坚2017”行动开展以来,首占镇突出社会矛盾和信访问题的排查化解,在实践中采取三项举措,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平息了纠纷,维护了社会的平安稳定大局。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突出“三个到位”

  思想认识到位。切实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正确对待群众、坚定相信群众、全心依靠群众,牢记“守土有责、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关注攻坚难点问题,狠抓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

  组织领导到位。为使会矛盾纠纷能够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攻坚2017”各项工作正常开展,镇村分别成立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领导小组,实现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工作格局。

  措施落实到位。严格按照我镇“攻坚2017”行动矛盾排查化解方案落实各项工作措施,采取统一建档、动态管理、领导包案等方法,加大化解力度,确保行动取得实效。

  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做到“三个靠前”

  领导指挥靠前。对引起较大社会矛盾的信访问题,镇村领导干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靠前指挥,面对面做好群众工作,不回避矛盾,不敷衍塞责,坚决杜绝矛盾扩大升级。

  干部工作靠前。严格按照“谁包干,谁负责”的原则,加大排查调处力度,严格按照辖区、系统、领域等类别,及时把群众反映的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宣传教育靠前。依托各村(社区)、司法所、调委会和各级民调组织,在“攻坚2017”行动期间利用多种形式进行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使群众知法、懂法、守法,按照正常渠道反映和解决问题。

  营造和谐稳定环境,狠抓“三个前移”

  精力前移。要求全镇干部职工把主要精力放到基层“抓征迁、促落实”的热点难点问题上,真心实意地帮助群众解决一些实际困难,确保社会的和谐稳定。

  力量前移。结合我镇综治信访维稳工作方案,进一步充实各村、社区和部门的维稳工作力量,加强了基层组织排查调处和稳控能力,有效预防和减少各类不稳定因素。

  措施前移。要求各村、社区进一步做好涉稳情报信息报送工作,对“攻坚2017”期间可能出现的群体性事件和异常上访信息,及时报告,做到防范在前,处理及时,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

  记者陈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