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松下镇:举办文艺晚会 劲吹文明新风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9-10 13:34:4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9月9日,松下镇在垅下村文化中心举办移风易俗文艺晚会。镇主要领导、各村两委及企业代表和村民共300多人观赏了这场演出,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向纵深发展。

  当日晚7:30,垅下村文化中心人头攒动,座无虚席,气氛热烈。文艺演出开始,全场起立,在奏国歌中拉开序幕,铿锵有力的旋律和嘹亮激扬的歌声震撼了全场。

  接下来,无论是带有虾油味闽剧小演唱《移风易俗一枝花》,还是歌曲《好日子》,让观众听得如痴如醉,有一部分人还随着节拍唱了起来。尤其引人注目的是快板《移风易俗从我做起》,当表演者徐国妹、石雪玉、陈月琴三人合唱:“树新风,讲文明,移风易俗为人民;丧事简办莫浪费,喜事新办最光荣。大操大办要反对,互相攀比伤人情;同心协力我做起,共建幸福大家庭。”话音刚落,全场爆出经久不息的掌声。

  在演出过程中,更精彩的一幕出现了,垅下村企业家郑金光家人上台代表全家捐赠10万元办集体公益。这时,全场再一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原来二个月前,身在广西办企业的郑金光母亲去世,立即赶回同家人一起主动与村红白理事会商量,决定丧事简办,从原先计划酒席70桌,缩小为25桌,并把节省下来的钱捐赠村办公益。

  整台演出是古槐新宁民间文化服务队为主。这支服务队成立于2007年,由本地民间文化爱好者组成志愿服务队伍,他们自掏腰包买乐器,每晚集中在新宁公园拉琴唱曲,传承传统文化。成立10年来,队伍不断壮大,从开始的十几人,发展到现在的30多人。同时,配合镇村开展文明、平安、计生等宣传活动,深受社会好评。

  据了解,松下镇高度重视移风易俗工作,利用“平安宣传”“治安巡逻”等专项活动,动员全镇党员干部组织积极开展移风易俗专项行动,并对活动中涌现的先进事迹和典型做法予以宣传推广,让移风易俗工作以新的形势、新的内容落实到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各村充分利用宣传车、宣传栏、LED显示屏、村村广播和微信等宣传媒体,充分发挥舆论导向作用,掀起活动的热潮。同时,强化规范管理,健全长效机制。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工作方针,由“一把手”亲自挂帅,成立松下镇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并把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当前党委意识形态责任制和党风廉政责任制的重要内容。

  该镇充分发挥各村主体作用,分别设立“红白理事会”,组织召开“红白理事会”授牌仪式,理事会会长由村书记担任,秘书长由敬老院院长兼任,实行自治管理,形成镇、村联动的工作机制,由红白理事会具体负责管理本村群众的婚丧嫁娶事宜,落实婚丧喜庆向红白理事会报备制度,并进一步修订完善各村《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章程》,把婚丧喜事的宴请桌数、丧事乐队规模及违规处理方式等相关内容写进《村规民约》,并张榜上墙。同时持续深化移风易俗、综合治理大操大办、推进基层党风廉洁建设和乡风文明专项行动,积极开展移风易俗承诺书签订工作,累计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907份,切实做到党员干部人人承诺,人大代表、企业家带头承诺,广大群众共同承诺。

  据统计,2016年12月份至2017年7月15日,松下镇辖区共举办红白喜事278场次,在移风易俗活动的推动下,节约资金约370万元,未发生一起违规操办行为。

  (吴航乡情报记者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