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塘屿村大力开展农村社区建设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2-16 08:51:0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首占镇塘屿村结合当地实际,注重特色,通过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大力开展农村社区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近日获评省级农村社区建设示范单位。

  塘屿村健全综治组织,充分发挥农村社区综治、警务、治保、调解和外来人员管理“五位一体”管理职能正常运转。农村社区治安建立群防群治网络,对农村社区的私房出租户及外来人员实行分类注册,动态管理。此外,为进一步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防范措施,确保社会安定稳定。村斥资11万多在辖区内16处安装监控设备,防止小偷小摸骚扰村民正常生活。并先后组织了多次综治宣传活动,利用LED电子宣传栏、平安宣传册、宣传单等形式,加强宣传效率,提高了居民的自我保护及安全防范意识,

  同时,维持辖区环境卫生,保护绿地,营造优美环境,构建人和自然和谐相处。村投入25万多元,分别对上洋路、江滨路及村部周边进行水泥石化,聘请工人定期在全村各个角落用喷雾器消毒,清理卫生死角。村两委及时督查指导,辖区道路实行一日二次清扫,全日保洁,垃圾袋装分类管理,门前实行“三包”责任制。近年来村共投入约30余万元修建了环岛以及唐兴街、下洋路、江滨路、环浦巷的路灯亮化工程,夜间路平灯明。辖区内无乱搭建,无乱张帖,无乱停车,空气、噪音达标,绿化率达35%以上。

  村党支部把搞好社区服务作为农村社区建设、为民办实事的落脚点。在已拥有人口学校、图书阅览室、影音放室等学习教育阵地的基础上,还设有2个老人活动中心和1个村文化活动中心,内设各种健身器材。逢年过节,村敬老院都会组织丰富的娱乐活动。2012-2014年度,村被评为长乐市级文明村。

  此外,开展各类便民利民服务,建立功能完善的社区服务网络。专门成立了一站式服务中心,为村民开展代办服务。加强医疗服务站的监管,真正实现“低收费、高水平、广覆盖”。村民能就近享受到质高价廉的就医服务,建立农村60岁以上老年人健康档案。在村民中深入开展健康教育宣传,对重点人群进行针对性健康教育。建立农村自我服务体系,经常性开展志愿者活动。充分利用村各类人才资源,成立和不断壮大志愿者队伍,定期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便民利民服务活动,如走访慰问困难老党员、高龄老人、社区残疾人,帮助村老人活动中心打扫卫生、清洗辖区小广告等等。目前已建立健全社区党员义务治安巡逻、党员服务、环境保护、多支志愿者服务队。

  (通讯员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