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移风易俗】破陈规、除陋习,湖南镇的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4-08 22:06:42   来源:吴航乡情 最美长乐  【字号

  自2016年开展大操大办专项整治工作以来,湖南镇即通过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强化监督等措施,把移风易俗工作落实到行动中。

  为弘扬时代新风,培育良好乡风,湖南镇全镇范围内实施村(社区)移风易俗监督员现场督查、12支移风易俗巡查队开展日常巡查、镇纪委督査组随机抽査等“三重督查”工作机制,并由镇主要领导带头督导重难点村居。

QQ图片20190408221945.png

  湖南镇干部走访入户宣传移风易俗

  在湖南镇干部看来,移风易俗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及千秋、惠及百姓的民心工程,也是破除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基础性工作。

  去年以来,湖南镇主要通过事先给操办婚丧喜庆的事主尤其是企业家群体做思想工作来落实工作,并要求各村(社区)每日如实统计当天操办情况,在“日报告”的基础上,及时公示。

QQ图片20190408222107.png

  湖南镇干部走访入户宣传移风易俗

  移风易俗,移的是“讲排场比阔气”之风,易的是“陈规陋习”。

  记者走访湖南镇闽鹏村时,正值湖南镇纪委书记带领包村工作队入户宣传。该户正打算操办酒席,群众反映其桌数操办比较多,于是工作人员立即引导他们简办,经过劝说,事主同意酒席由原本预备的46桌改为38桌。他的儿子也表示:“原本家中老一辈希望发香烟,既然镇、村要求简办,我们也愿意积极配合。”

  记者同时看到,只要发现婚丧场地有拱门超标,镇村干部都会立即入户做思想工作,引导群众自行拆除。

QQ图片20190408222209.png

  拆除超标拱门

  自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以来,湖南镇不仅刹住了红白喜事讲排场、比阔气、发红包、送烟酒的不良现象,越来越多的村居自发成立移风易俗慈善基金会,将群众节省下的资金用于修建村道、修建学校、助困、助老、助学等公益事业,乡风文明不断提升。

QQ图片20190408222304.png

  群众简办婚事,主动减少酒席桌数

  改变陋习非一日之功,移风易俗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对于下一阶段,湖南镇表示,将继续加大宣传引导力度,落实移风易俗制度措施,让更多的群众摒弃陋习,支持移风易俗工作,树立文明新风。

  (记者 陈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