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移风易俗】 连续三年! 长乐这个村的母亲节很特别!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5-12 08:36:01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今天中午,在长乐区鹤上镇桃坑村魏朱自然村祠堂内,热闹非凡,全村190多名母亲齐聚一堂,欢声笑语,其乐融融。“大家聚在一起,很热闹,十分难得。”68岁母亲李泉金和大伙聊着天,笑得合不拢嘴。

微信图片_20190512085156.jpg

  桃坑村村支书魏孝添告诉记者:“这是鹤上镇桃坑村魏朱自然村举办的第三届母亲节活动,经费全部来自企业家捐资。为弘扬敬老孝亲的传统美德,把对母亲的爱一代代传承下去,魏朱自然村已连续举办了三届庆祝母亲节活动。”

微信图片_20190512085143.jpg

  今年魏朱自然村的母亲节活动除了人数多,更热闹外,还由企业家魏孝栋、李丽飞夫妇捐款30万元,成立“爱在五月基金会”。成立基金会的目的是将每年母亲节活动延续下去,并筹划给村里高龄母亲和困难母亲送上慰问金。

  魏孝添表示,近年来,村委会倡导移风易俗,引导企业家简办新办婚丧喜庆,将节省下来的钱款用于做更有意义的事情,举办母亲节活动就是开展移风易俗的成效。前年第一届活动,就由女企业家李丽飞发起,将简办婚丧喜庆活动省下的费用捐出,成立关爱母亲基金,为全村的母亲尤其是60岁以上母亲庆祝节日,一部分基金甚至用于帮助村里的孤寡老人。

微信图片_20190512085138.jpg

  “通过举办母亲节活动,让村里的妇女关系更加和谐融洽,也让年轻人懂得如何孝敬父母、尊重老人。” 魏孝添说,原来,村里的妇女常常为琐碎的事情发生口角,婆媳之间也会因为合不来闹得不愉快,这样的活动让她们有机会聚到一起沟通交流,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加深了彼此的感情。

  而妇女“能顶半边天”,借助她们的力量,也可化解矛盾。前不久,村里有妇女发生邻里纠纷,村委会向“爱在五月基金会”成员求助后,成功解决了纠纷。“不仅如此,这些年,不少企业家捐资支持家乡美丽乡村建设,妇女的宣传引导也起了不小的作用。” 魏孝添表示。

  (特约记者 余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