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马江海战135周年 百人公祭海战英烈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8-14 16:02:48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日,马江海战135周年祭在琴江满族村烈士陵园举行,缅怀弘扬马江海战英烈誓死保卫海疆、维护海权的爱国精神。

马江海战135周年 百人公祭海战英烈

  据了解,光绪十年闰五月二十二日,乘中法议和机会,法国先遣军舰两艘,借“游历”为名,驶进福州马尾港。随后在敌酋孤拔率领下,增至12艘。福建封疆大吏在“不准先行开炮,违者虽胜亦斩”约束下,造成被动挨打的局面。七月初三中午,法国舰队利用潮汐向马尾福建水师舰队发起突袭,沿江炮台和水师官兵在兵力悬殊的情况下还是奋起反击侵略者。琴江水师旗营官兵,虽然只有木船和旧式的平射炮与鸟枪,还是与法寇血战到底。在闽江两岸的尚干、林浦、魁岐、闽安等地乡民也自动组织起来参加战斗。最后在长门惨烈的登陆和反登陆战中,法国侵略者妄图占领福州的企图破灭,于七月初九退出闽江口。这一战役,损失马尾福建水师舰队11艘军舰及其他水师、商船等十多艘,有案可查的官兵牺牲796名(不含老百姓)。

  中法马江海战是中国近代史上耻辱的一页,也是中国人民保家卫国悲壮激烈的一页。此次公祭活动,不仅仅是为了缅怀爱国的先烈志士们,更重要的是吸取历史的经验教训,继承和发扬先辈的爱国主义精神。

  (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