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志愿服务 >> 正文

“一镇一孝廉” 长乐吹清风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8-17 09:34: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8月1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通讯员 陈梦婕)“郑宪是我们漳港的骄傲,他清正廉洁、孝顺父母的故事值得我们学习……”近日,在长乐区漳港街道百户村社工之家的孝廉主题活动室内,社工给参加夏令营的孩子们讲漳港街道本地孝廉人物郑宪的孝廉故事。

  在漳港街道百户村社工之家内,随处可见孝廉元素:漳港本土孝廉小故事、优秀家规家训、孝廉习俗展板,以及一层层台阶上的孝廉格言、孝廉讲堂内形象生动的孝廉主题动画片,都在潜移默化地教育孩子们孝顺长辈、以廉为荣。

  这是长乐区开展“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的一个缩影。长乐区纪委监委将孝廉文化融入暑期夏令营活动中,通过观看孝廉主题展板,诵读长乐优秀传统家规家训、讲述传统孝廉故事等方式传播孝廉文化,培养孩子们行孝崇廉的意识,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陈省经常对后辈说‘我是一个廉洁的小官吏,我没有留下什么财产,唯独为你们留下我的学问,希望你们能够凭借着它成就大器’。”在江田镇南阳陈氏祠堂内,讲解员向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讲述陈氏家族内的孝廉人物“回天司马”陈省的故事。

  今年以来,长乐区纪委监委积极开展“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深入挖掘全区18个乡镇、街道的孝廉人物事迹,同时将孝廉文化与本土文化、家训文化融合起来,依托现有文化资源,重点打造江田、古槐、漳港、文岭等孝廉文化示范点,以点带面,让孝廉文化入脑、入心。

  “这出戏真好看,黄幹真是个好官!”在古槐镇青山村,刚看完闽剧《黄幹》的依伯依姆们还都沉浸在剧情里,意犹未尽。

  这是长乐以本土传统孝廉人物黄幹的故事为素材编排的充满“虾油味”的闽剧作品,让孝廉文化更具人气、更接地气。

  据了解,除了闽剧,长乐区还将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编绘本土孝廉主题画册,同时精选若干个孝廉小故事,创作多幅漫画,印制口袋连环画,让孝廉文化以多样的形式呈现在人们面前。

  “孝廉文化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藏。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挖掘本土孝廉文化资源,讲好本地的孝廉故事,引导教育党员干部群众怀德于心、践孝于心,在全社会营造敬廉崇洁行孝的良好风气。”长乐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