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移风易俗】罗联乡:破除丧葬陋习,引领文明新风尚!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1-05 08:17:41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日前,记者在罗联乡东林村生命主题公园看到,这里碧草如茵、绿树繁花,没有高耸的墓碑,没有垒砌的坟头,传统的墓地陵园变成了环境宜人的公园。“这几年的风气好了很多,酒席上也没有再出现发钱的现象了。”一位老人拿着移风易俗宣传单说着这些年农村红白喜事的变化。

【移风易俗】罗联乡:破除丧葬陋习,引领文明新风尚!

  近年来,罗联乡坚持把移风易俗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切入点,把握关键,定向发力,将移风易俗与坟墓整治、乡村振兴工作相结合,将督导深化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创新工作全面引领乡风文明新风尚,三年来未发生一例违规操办和参与行为。

  “1234”工作法引领文明新风尚

  “1”是紧紧抓住党员干部这一关键群体,严格执行《党员干部参加婚丧喜庆备案和公示制度》;

  “2”是做好红白理事会和《移风易俗村规民约》2个“规定动作”,结合各村实际,成立红白理事会,认真修订移风易俗村规民约;

  “3”是充分发挥移风易俗网格员、宣传员、监督员“三支队伍”作用,通过教育培训不断增强“三员”责任意识,实现分工协作,形成工作合力;

  “4”是构建典型示范、执纪问效、坟墓整治、生命公园四大联动机制,实现以移风易俗工作推动乡风文明建设,使乡风文明成为乡村振兴战略有力的推进器。

【移风易俗】罗联乡:破除丧葬陋习,引领文明新风尚!

  “先易后难” 破除丧葬陋习

  党员干部做移风易俗的先行者、宣传者、推广者,以优良的党风带政风促民风,唤起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规范标准,形成机制,做好日常巡查、入户宣传、登记报备工作,以真心换民心,唤起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从根本上移除歪风陋俗。

  广泛开展文明户、文明家庭、文明村创建和身边好人、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在各村“移风易俗”宣传栏中进行公示,不断培育先进典型,引领时代新风。切实加强监督指导,及时掌握了解活动开展情况,对大操大办、比阔斗富等典型事件和案例进行曝光,形成震慑作用,让群众看到党委、政府治理社会不良风气的决心和态度。为了破除丧葬陋习,罗联乡还全面推进坟墓整治百日攻坚行动,重点整治“三沿五区”违建坟墓,按照“先易后难”原则,通过入户宣传、政策讲解,鼓励引导群众按照上级规定自行整改到位,从而逐步缩小整治范围,集中力量重点攻坚、逐个突破。

【移风易俗】罗联乡:破除丧葬陋习,引领文明新风尚!

  截至目前,共摸排坟墓612台,整治率达100%。坚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密切跟踪死亡人员去向,在遏制乱建坟墓行为的同时,积极响应上级部署要求,从今年5月份开始,先行试点启动东林、顶头两个村生命公园建设,10月份在全区率先建成并投入使用。

  为了规范生命公园管理,有效提升村财收入,积极引导2个村制定生命公园暂行管理办法,对生命公园墓穴地块采取出租方式运营,出租年限为20年。

  目前正加速推进其他6个村生命公园建设,力争2020年春节前再完成3个村的生命公园建设,2020年5月前实现生命公园全覆盖,进一步巩固移风易俗工作成效,以乡风文明带动村财提升,为乡村振兴工作铸魂强基!

  (记者 李莎莎 通讯员 卓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