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志愿服务 >> 正文

“零距离”、“全方位”……他们让居民的生活更美好!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2-10 08:55:20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吴航街道三峰社区位于长乐城区中心地段,人口2000多户,流动人口比较多,管理工作面临不少挑战。多年来,三峰社区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完善工作机制,通过创办“一站一室”、开设“一堂一市”、关爱“一老一幼”等多项创新模式,将服务贴近每一位群众。由于工作突出,三峰社区先后获得全国创建学习型家庭示范社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福建省最美服务社区、福州市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称号。

“零距离”、“全方位”……他们让居民的生活更美好!

  创办“一站一室”事事为民

  近日,记者在三峰社区看到,建于上个世纪80年代的社区办公场所,经过几个月的修缮,如今旧貌换新颜。“这里就像我们的家,干部很热情,让我们觉得温暖。”居民林依伯是一名低保户,之前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于是他找社区帮忙,社区干部四处张罗,很快帮他“物色”到一个保安的岗位,解决了他的就业问题。

  居民遇到的问题快速得到解决,得益于三峰社区率先建设集民政、计生、城市管理、低保、司法、劳动就业等服务于一体的工作服务站,全方位满足群众需求。工作服务站结合微信公众号,实行“5+2”错时服务工作制和“一站式”服务,创办社区“365党代表”工作室,开展驻室接待、主动约见和走访慰问,充分发挥党员代表的基层作用,实现机关党员工作在单位,服务在社区,奉献双岗位。

  三峰社区还将每月10日作为机关党员进社区活动日,搭建党员志愿平台,积极推动机关党员进社区、下基层、树形象、办实事,把居民群众的呼声当作第一信号,将真情服务群众作为价值追求并长期坚持,力求做到每一件实事,都和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切切实实落实在群众的心坎上。

“零距离”、“全方位”……他们让居民的生活更美好!

  开设“一堂一市”处处便民

  近年来,社区里因身体残疾、家人患病等原因而陷入困境的多位老人,在社区的暖心帮扶下办理了低保,逐渐改善了生活状况。针对居民因病致贫的情况,三峰社区积极探索解决之法,创建长乐第一家社区爱心慈善超市,每月为困难居民发放200元代金券用于购买生活必需品。

  社区党员干部积极引导机关、企业及事业单位的党员和各界热心人士,带头参与认领“微心愿”活动,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切实为辖区内居民纾困解难。目前,三峰社区结成帮扶对子26个,动员各界捐款捐物60余万元。

  为进一步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搭建广大居民群众学习交流、集中反映问题和解决问题的便民服务平台,三峰社区延伸“道德讲堂”功能,将其建设成居民的“社区茶吧”。如此,“道德讲堂”不仅成为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平安宣传等活动的主阵地,同时也成为社区居民茶余饭后休闲活动和表达诉求的场所。

“零距离”、“全方位”……他们让居民的生活更美好!

  关爱“一老一幼”时时惠民

  三峰社区践行“社区即我家、居民即家人”的服务理念,从实事做起,解民忧、惠民生、聚民心,将惠民举措全面向社区铺开,设立社区居民文化活动室,创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和长乐第一家青少年科普活动室(四点半学校),打好“便民”“助民”“乐民”牌。

  三峰社区党员干部率先垂范,以志愿者身份为老人、儿童及弱势群体等提供各项优质服务,真正做到“老有所养、幼有所教”,形成服务群众的崭新格局。

  三峰社区党总支部第一书记林建民告诉记者,社区是社会的细胞,在今后的工作中,社区的党员干部将继续带领社区工作者加强与群众的沟通和联系,不断拓展服务阵地,为社区居民群众提供全天候、全方位、全时段的暖心服务,把工作成果反映到惠民的行动上,把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让居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获得感和幸福感,努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特约记者 余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