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三个到位”推动复工复产 ——长乐党员干部战斗一线,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2-19 09:08:52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疫情凶猛来袭,长乐区在运用大数据平台、核酸检测、返岗直通车基础上,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按照“复工复产防控到位,人流物流畅通到位,抓细抓实精准到位”三个到位,做细做实各项工作,全力支持、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让党徽熠熠生辉。

“三个到位”推动复工复产 ——长乐党员干部战斗一线,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长乐返岗直通车

“三个到位”推动复工复产 ——长乐党员干部战斗一线,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为第一批通过返岗直通车到达的工人测量体温

  01深入企业

  宣传防疫接地气

  返岗员工请注意,钉钉软件先登记;

  核酸检测保健康,一人一间分隔住;

  分餐送餐不聚集,不串门来不打牌;

  两点一线上下班,没事不要到处走;

  测温洗手戴口罩,防护措施要做到;

  导则手册记心头,自治管理落实处;

  若有情况别大意,及时上报早联系;

  人人齐心同协力,防控战疫必胜利。

  近日,在长乐鹤上钢贸物流园,一则疫情防控的顺口溜在园区内企业流传。

  一企业负责人说:顺口溜朗朗上口,易记易懂,对我们帮助很大。

  长乐区鹤上镇党委书记林樵安说:为保证生产和防疫两手抓,长乐区编了这则顺口溜,让宣传更加接地气。

“三个到位”推动复工复产 ——长乐党员干部战斗一线,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鹤上镇青年志愿者

  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鹤上镇制定企业复工责任清单,由镇党政领导挂钩辖区内26家规上企业,工作队长挂钩83家规下企业,相关分管领导挂钩限上商贸业、服务业、金融业、工地,夯实企业复工工作责任。在责任清单制定后,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企业,向企业宣传防疫和复工政策,顺口溜帮了大忙。

  在鹤上镇党员干部大力宣传和帮助下,企业配备了充足口罩、测温枪、消毒液等物资,员工佩戴口罩上岗,通过少开会、开短会、开视频会,有效减少人员聚集,同时企业做到物资储备、厂区消杀、宣传教育、封闭管理等四个方面的准备工作,做到“主动出击、提早介入”。

  针对复工物资紧缺情况,挂钩企业的党员干部及时汇总上报,镇里对接区有关部门,为规上企业、限上商贸服务业争取口罩10000只,同时积极联系口罩购买渠道,帮助企业购买口罩。

  02落实政策

  解决企业大难题

  长乐区漳港街道大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由党员干部成立企业专班组,带领工作队员积极进企业,把关企业开复工条件,了解企业复工存在问题和困难,并帮助协调解决。

  “多亏了街道协调帮助,我们才能顺利开工。”锦江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交通受疫情影响,公司原材料和产品运输遇上难题,漳港街道及时出手相助,协调有关部门,帮其消除烦恼。

  街道党员干部主动作为,已指导6家为防控疫情提供物资的生产企业、保障民生的商贸配送企业,对符合奖补条件员工按7740元/人的标准申请奖补资金;配合相关部门完成核酸检测242人,发放口罩11000只、消毒水41瓶、额温枪4把。

  抓好返岗人员健康管理是保证复工复产的前提。漳港街道党员干部深入企业,共指导并协助45家规上工业企业完成注册程序认证,构建企业架构,并导入员工信息3663条,纳入“钉钉”疫情防控数据平台管理,实现人员健康数字化管理。

  03全力服务

  保障职工住宿

“三个到位”推动复工复产 ——长乐党员干部战斗一线,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湖南镇出租房门前张贴好出租户管理卡

  湖南镇辖区中小企业近200家,部分企业没有职工宿舍,职工租住在村庄内的民房。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到来,湖南镇党员干部主动上门提供全方位服务,解决企业职工住宿问题。

  “企业内部有条件为职工提供住宿的,我们严格要求落实主体责任。”湖南镇党委书记曹可告诉记者,党员干部上门后要指导企业加强宿舍防控和职工的健康管理,引导帮助企业开展宿舍和厂房的日常消杀、做好职工的“一日一登记”健康管理。

  对租住在外的企业职工,特别是外地返岗员工,镇村党员干部帮助企业统一跟踪管理这些员工的健康情况。对自我隔离在家的职工,党员干部还帮其解决生活上的困难,提供送外卖、生活必需品等服务。

  为解决复工企业员工住宿问题,党员干部协调牛山公寓拿出部分公寓出租,协调物业为企业职工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并对其进行健康管理。此外,针对没有独立住宿场所的企业,镇干部专门协调了一家酒店,作为备用出租点,作为外来返岗员工的隔离点,帮企业解决了后顾之忧。

  党员干部全力服务加强了对返工人员的疫情防控,也有效推动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特约记者 余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