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美丽长乐大行动 >> 风采展示 >> 正文

营前街道:乡村不变样 行动不止步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3-11 09:04:54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自区委、区政府开展“美丽长乐”大行动以来,营前街道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聚焦“拆、整、清、绿、护”等工作任务,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乡村旧貌展新颜,入户满目景。

  集中整治,乡村旧貌换新颜

  全街除海星社区和营新社区外,其余11个村(社区)全部纳入“美丽长乐”大行动中,街道以“乡村不变样,行动不止步”为原则,细化措施,全力攻坚。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营前街道:乡村不变样 行动不止步

  ▲营前街道对辖区违建进行拆除

街道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乡村振兴。2月26日至3月2日,一场“美丽长乐”大行动违章搭盖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的号角在街道吹响。此次专项行动采取“疏堵结合、分类处置”的方式,主要针对营前社区、洞头村、黄石村、下洋村、东屿村等5个违章搭盖现象较为严重的村(社区),实施“一村一策”的办法,根据各村不同情况,由街道一位主要领导带队,一个村利用1-2天的时间集中整治拆除,目前累计整治拆除违章搭盖近260处。

  通过系列联动拆违整治行动,有力震慑了辖区私搭乱建的违建行为,让群众对“美丽长乐”大行动有新的认识,自觉维护整洁、舒适、文明、和谐人居环境。

  因地制宜,发挥示范村引领作用

  湖里村作为“美丽长乐”大行动唯一区级示范村,街道加大力度精准打造提升,在原先基础薄弱的情况下,按照“清、拆、整”要求不断扩大覆盖面,往内街里巷、山边地带延伸,取得一定成效。

  为建设高标准示范村,街道聘请浙江城建规划设计院进行统一规划设计,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融入规划,按照“线路精美、村庄精致、节点精品、宣传精彩”的原则,紧紧围绕“拆整清绿护”的工作任务,以发展生态休闲农业为主线,以村口路边提升为重点,因地制宜,合理规划。

营前街道:乡村不变样 行动不止步

  ▲对部分村民的庭院进行绿化提升

同时,严格按照规划分段有序推进整治工作,努力实现“花化、绿化、美化”。倡导村民以投工投劳的形式积极参与“美丽长乐”大行动建设,按照矮墙透绿的思路,对部分村民的庭院进行绿化提升;深挖林庆磊古民居文化,计划拆除周边五间小房子,还原古民居面貌,将古民居相关资料收集整理,讲好古民居故事;利用多种宣传形式重点宣传农村土地流转政策法律法规,向村民讲清政策讲透道理,帮村民明算账,使大多数村民认识到土地流转的好处。目前,第一期60亩用于统一规划发展农业产业的田地已完成流转,正在推动第二期流转,并争取引进有意向的农业专业合作社投资发展农业产业。

干群合力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营前街道:乡村不变样 行动不止步

  ▲党群共同参与“美丽乡村”建设

  在“美丽长乐”大行动期间,街道在重要道路节点设置大型宣传立面5处,分发倡议书10000本、指导手册2500册;发动村民代表、乡贤、党员等向群众宣传“美丽长乐”大行动;采取线上线下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美丽长乐”大行动各项部署和举措,累计制作18篇简报、15篇美篇,让群众能实时了解工作进展。

  记者了解到,街道还将各村(社区)整治任务进行分区细化,对村主干及村两委干部进行分片包干责任制管理,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召开专题工作例会,对每各村(社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点评、通报。

  街道除了不折不扣完成区里下达的整治清单,还自加压力。各村(社区)每周自行上报整治任务清单和完成时限,街道美丽长乐办每周末针对整治成果进行验收,做到早发现、早上报、早整治、早提升,确保整治效果。同时,在区里资金尚未到位的情况下,全力做好区级示范村湖里村及镇级示范村岐头社区的资金保障,先行下拨湖里村100万元、岐头社区60万元资金用于开展专项行动,专款专用。

营前街道:乡村不变样 行动不止步

  ▲工人在铺设路面

下一步,营前街道将根据每个村(社区)的实际情况,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建管并重、一村一策、合力推进”的思路,分别制定工作方案。同时,发挥示范效应,按照村庄不同分类分片区打造提升,将“美丽长乐”大行动持续引向深入。

  (记者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