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古槐镇:防控发展两手抓 复工复产有实招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3-14 23:53:23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古槐镇为第一时间做好复工复产,坚决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相关工作部署,秉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开展硬核防控,为企业提供政策、紧急物资、人力资源、隔离居住、应急工作服务等全方位服务,全力帮助企业轻装上阵,制定“一企一策”,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生产发展。古槐镇:防控发展两手抓 复工复产有实招

  记者在通宇电缆有限公司看到,宽阔的生产车间里,工人师傅们都在各自的岗位上,进行有序地生产作业,目前该公司复工率已达到95%。

  该公司负责人介绍:“每天上班进单位先测体温、登记,然后进入工作区域换衣服、洗手消毒后才开始工作。复工后,我们一直实行错峰上班和就餐。业务经营方面,我们在政府的优惠政策指导下,采取部分降价及预售方式,加强与客户的沟通联络,目前公司运转一切正常。”

  据悉,古槐镇为企业复工复产服务提供保障措施,明确复工程序,第一时间指导企业科学制定防控措施,多措并举,严格就餐与住宿管理。

  在恒益纺织厂的员工食堂,记者看到,前来食堂就餐的员工并不多,每人至少间隔1米,同向就坐,“我们按时段分三批就餐,鼓励和家属一起生活的工人在家自行做饭或由公司提供快餐在家就餐,最大限度分散人流。要求员工进餐时,坚守‘一米线’,采取‘考场式’进餐,全力将进餐时的感染风险降到最低。”恒益纺织厂负责人表示。

  同时,博林家居、新创化纤等企业积极响应号召,安排独栋宿舍作为隔离点,所有返厂工人核酸检测结果未出来前,均隔离在宿舍,每日进行2次体温检测,并提供“红色配送”服务,生活物资及每日三餐均由企业党员志愿者送上门,力争将防控各个细节做到位,全力把好企业疫情“防控关”。

  古槐镇还积极构建组织体系,在政策指导上精准发力。对全镇工贸企业和在建工程工地以表格化、清单化形式细化分工,正常经营的18家规上企业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人大主席每人负责6家,其余工贸企业分别由10位党政班子成员负责,确保各项惠企政策落实到位。各党政班子成员深入各企业走访,为企业送上《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导则》、福建省“24条措施”、福州市“10条措施”、长乐区“8条措施”等“政策礼包”,指导企业与上级职能部门沟通对接、用好政策。鼓励所有企业为湖北籍员工保岗保薪。

古槐镇:防控发展两手抓 复工复产有实招

  截止目前,通宇电缆、恒益纺织、鑫宏源物流等三家企业累计为43名湖北籍员工保岗保薪,申请“留岗留薪”专项补助36980元;帮助艾维尔等多家企业减轻税费负担,减免房产税、土地使用税15余万元;引导企业加大与人社部门对接力度,用好社保减免政策,按规定标准申请减免社保费用;收集企业用工需求调查表,帮助企业寻求相关部门的帮助,尽力解决近400人的用工缺口问题;开展辖区内用电优惠政策宣传推广,引导企业及时申请并享受扶持政策。此外,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守好群众“菜篮子”,优先为屿头片区4家农业专业合作社开通绿色通道,确保运输道路畅通。

古槐镇:防控发展两手抓 复工复产有实招

  同时,古槐镇在畅通返岗渠道、后勤保障上精准发力。“我们还积极对接联系区交通局、闽运公司,帮助企业定制“返岗直通车”。根据企业需要联系区指挥部,对接免费的接送员工包火车专列。”据古槐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华源纺织公司已派出4辆车(湖南、四川方向各2辆),接回员工53人,通宇电缆公司已有11人搭乘火车专列返航。同时,鼓励企业自行包车接送员工,并帮助企业协调相关事宜,艾维尔公司已包下大巴车12辆用于接送员工,计划接回贵州、云南方向员工315人,现已全部接回并进行了核酸检测。该镇规上企业总员工数2895人,目前到岗率约80%,核酸检测采样1387人。此外,针对部分企业无员工宿舍的问题,要求辖区内各村不得随意限制复工返岗人员出入居住地,保障企业员工合理居住权,避免企业员工因无地居住而拒绝返闽。

古槐镇:防控发展两手抓 复工复产有实招

  针对部分企业缺少防疫物资的问题,古槐镇第一时间多方筹措,及时为向规上企业、限上商贸业企业提供口罩、体温枪等防控物资,全力支持和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

  (记者 陈佳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