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梅城社区:宣传引导用心 移风易俗入心

http://www.clnews.com.cn  2020-12-25 15:40:02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自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以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指导帮助下,梅花镇梅城社区多措并举深入推进移风易俗专项治理,让文明新风吹进社区、深入人心。

  近日,记者来到梅城社区,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向群众宣讲移风易俗工作的重要意义,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倡树科学文明新风尚。记者了解到,梅城社区党员干部积极响应,率先签下移风易俗承诺书,带头践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带动群众转观念、破旧俗、立新风,将移风易俗工作落到实处。

  梅城社区妇联主席兼移风易俗监督员董雪花介绍,该社区常态化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社区两委干部、移风易俗“三员”、红白理事会成员经常向群众宣传移风易俗相关规定,引导群众不办酒、少办酒,不讲排场、不比阔气,积极践行“文明餐桌”“光盘”行动,自觉养成节俭习惯。

  梅城社区还将操办婚丧喜庆相关情况上传至长乐移风易俗手机APP,严格落实操办婚丧酒席“事前登记审批、事中监督、事后回访”操作流程,让群众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更加透明化、规范化、制度化。

梅城社区:宣传引导用心 移风易俗入心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社区严格控制酒席规模,婚丧喜庆操办桌数原则上不得超过20桌。如出现多兄弟共同操办丧事、男女方合办婚事的情况,原则上不超过30桌,拱门、乐队、花柱数量也严格控制。

  梅城社区积极引导社区居民移风易俗、崇尚新风,得到群众的普遍理解和大力支持。大家表示,移风易俗政策是为民利民的大好事,切切实实减轻农民负担。以前我们办喜事丧事,有钱的人办上百桌,没钱的人也要办几十桌,不但要办酒还要发钱,这样做下去负担很重。如果自己办红白事不发钱,面子上又过不去,之前把别人酒喝了,钱也拿了,自己也要办酒发钱,这样大大增加群众的精神和经济负担。

  梅城社区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深化宣传移风易俗相关规定,发挥移风俗“三员”作用,进一步完善并落实移风易俗制度,深化移风易俗宣传,让移风易俗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记者 连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