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美丽长乐大行动 >> 风采展示 >> 正文

青山村:多措并举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1-08 16:40:47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古槐镇青山村道路宽敞明亮、房屋干净整洁。位于董奉山东面山脚下的青山村,总面积2.88平方公里,现有村民683户,2377人。近年来,青山村立足资源优势,大力推行“支部+协会+基地”的发展模式,扎实有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青山村:多措并举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培育多元发展产业链

  走上产业优化“升级路”

  如擎伞撑开的龙眼树上,悬挂着满满当当的土黄色果实,黄绿相间,龙眼丰产的时节,愣是沉沉垂挂,就怕把树枝给拽折。核小、肉脆、果大、味香,这就是青山龙眼。

  近年来,青山村积极打响贡果特色品牌,抢抓青山龙眼商标注册及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申报成功的机遇,建设万亩青山贡果园,激活致富源泉。同时,成立农民合作社和优良品种基地,将原青山村碾米厂和榨油厂改建为青山村综合储存仓库,为农户提供龙眼产销一条龙服务,实现规模化种植、产业化经营。目前,贡果园内有龙眼树5万余株,年产量800余吨,产值2300余万元。

  青山村还巧做农旅结合文章,以闽台乡村旅游试验基地建设为契机,以万亩贡果园为主体,依托青山绿道,深挖文化内涵,聘请台湾团队编制旅游规划,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目前游客服务中心、3A旅游公厕、景区标识牌建设、农家乐等项目均已落地。打造“青山贡果文化节”宣传平台,构建“旅游+农业”新型产业业态,吸引游客前来采摘、观光,带动人流、资金流,促进富民增收。据不完全统计,年均游客近4万人次。

  青山村依托龙眼与茶树两个优质农业产品,积极开发延伸产业链条,做活产品业态;引进桂圆及茶油厂商落户青山,定点向农户收购原材料加工成优质桂圆及茶油,实现育、产、销一体化。同时,与商家加强沟通交流,助力优质原料培育,不断提升产品品质,提高经济效益。目前,桂圆及茶油年产量16吨,销售额达260万元。

  擘画乡村面貌新蓝图

  走上生态宜居“示范路”

  阳关明媚的早上,青山村的村道上,村民三三两两晨练漫步,享受冬日暖阳。新铺设的红色透水砖在阳光下熠熠发光,路边的行道树哨兵似地齐齐站着、花草生机勃勃。

  美丽的景致是青山村连续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成果。

  这些年,该村号召“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得到了广泛而积极的响应。每次主题党日活动上,党员志愿者拿着扫帚、垃圾袋,沿着村道捡拾垃圾、打扫卫生。一路走一路扫,房前屋后、街头巷尾,大人小孩齐出动,像装扮自己家一样忙得热火朝天。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员带头,用实际行动唤起村民的环保意识。”青山村支书黄雄秋说。

  “以前都是倒在垃圾箱里,有时清运不及时,臭气熏天。现在好了,取消部分垃圾箱,垃圾分类宣传提高了我们的环保意识,村里环境改善了许多。”村民黄大爷感叹道。

  一个个实实在在的举措,让环境越来越好。不仅如此,青山村还扎实开展“四绿”工程及“村植千树”行动,持续增植补绿,并以彩绘添亮点,将风景“种”在房前屋后,让青山“青”在实处;以董奉山、莲花山为绿屏,大力推动森林村庄建设;对凤凰溪、黄龙溪实施综合治理,开展河道清淤、护坡修建等工作,以“清水”呼应“青山”,生动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如今的青山村已经旧貌换新颜。

  涵养崇廉尚实新风尚

  走上乡村振兴“文明路”

  “乡村振兴,文化为魂。古槐镇以百姓文化需求为导向,通过聚焦文化传承弘扬、历史文物保护、精神文明建设,推动乡村文化繁荣兴盛,让乡村文化‘动起来、活起来’,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道德滋养。”古槐镇党委书记陈新忠表示。

  聚焦文化传承弘扬。聚焦贡果文化、孝廉文化这两张“文化名片”,以固态形式传承弘扬;先后举办5届青山贡果文化节,吸引游客现场感受青山传统农业文化;投入60万元,提升黄勉斋特祠廉政文化教育阵地,完成青山黄氏家风家训馆及廉政文化主题公园建设。

  聚焦历史文物保护。投入200余万元,对江夏黄氏祠堂、三元桥、黄勉斋特祠等3个区级文保单位及一般文物点紫阳井进行修缮和保养;同时,建立定期巡查制度,强化文物保护安全责任,配齐灭火器、烟感报警器等防护设备,并制定应急预案,明确相关责任人,做到修复、保护齐头并进。

  聚焦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党员示范户、龙眼大户等评选活动,提高农家书屋、农村文化室、村级广场的使用率,不断丰富村民精神生活,引导群众崇德向善。

  接下来,古槐镇青山村将抢抓发展机遇,积极主动对接,充分挖掘、发挥本地资源优势,找准适合发展的路子,大力推进龙眼育种、龙眼加工综合储存仓库、桂圆、茶油生产线、油茶园、绿道三期、康养旅游线路开发等重点项目建设。

  (记者 陈佳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