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美丽长乐大行动 >> 风采展示 >> 正文

郑朱村:护好东湖水 结出“生态果”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2-19 08:29:11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我们家的西兰花比别人卖得贵,可一运到市场上,顾客都排队等着买。”春节前几天,文岭镇郑朱村村民郑天鹰家的菜就已经早早地被蔬菜批发商预订了,谈起今年的收成,郑天鹰难掩喜悦。

郑朱村:护好东湖水 结出“生态果”

  得益于良好生态,郑朱村的蔬菜已形成“品牌效应”。“一般在市场上说是郑朱村的菜,一下子就卖完了。”郑天鹰说。

郑朱村:护好东湖水 结出“生态果”

郑朱村:护好东湖水 结出“生态果”

  近年来,郑朱村持续不断改造、提升东湖及周边环境,东湖生态改善不仅给村民带来幸福感和安全感,还带动郑朱村农产品品质升级,给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去年,郑朱村被评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你看,这株梅花就是这两年刚种的。”在东湖边,郑朱村村支书郑寿官向记者介绍。立春已过,湖边的桃花正开得娇俏。百年古榕、古厝环湖而立,拱桥和连廊连着湖心岛,水光潋滟的湖面上,野鸭子突然从水底冒出,掠过水面,又钻进水里……郑朱村的东湖美景让人流连忘返。很难想象,如今风景如画100多亩的东湖,原先是一个村民唯恐避之不及、又臭又险的40亩烂泥塘。“以前这里就是一个大池塘,中间有几块地,村民拿去种,可以说是‘有种无收’”郑寿官说,原本湖中的洲田一到雨天就被湖水淹没,常年导致村民颗粒无收。湖四周原本也只是泥泞小路,一路上旱厕林立,臭味熏天,村民都不愿往这里走。郑寿官还说:“以前湖边没设防护栏,几乎每年都有小孩子掉到湖里。”

郑朱村:护好东湖水 结出“生态果”

  前些年,郑朱村开始整治改造东湖,将湖面拓宽至100多亩,整治周围旱厕,同时引入莲柄港支港的水,增加水量的同时让湖水保持流动状态,提升东湖水质。“东湖改造以后,干旱3个月我们村都有水喝。”郑寿官介绍,改造后的东湖成了郑朱村重要的灌溉、取水源。良好的水质也让像郑天鹰一样种植瓜果蔬菜的村民受益,用东湖水灌溉农田,种出来的农产品在获得好口碑的同时也卖出好价钱。

郑朱村:护好东湖水 结出“生态果”

  得益于前期的改造工作,这两年郑朱村又因地制宜建设湖心岛,加装防护栏,增加环湖绿化带,提升东湖及其周边环境。东湖景色越来越美,生态也越来越好。如今的东湖花红柳绿洲渚上还栖息着上百只白鹭。

  “不夸张地说,好了不止几十倍。”66岁的村民郑品官,每天都要在湖边锻炼身体,说起东湖的改变连连竖起大拇指,“现在隔壁村的村民都来这边锻炼”。

  在湖心岛的广场前立有一块巨大的电子屏,“天气好的时候,村民就到这里跳广场舞,这块电子屏就是播放舞曲的。”郑寿官介绍。

  湖光山色不但让村民有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村里有这么好的景色也让村民心里自豪了不少。

  村民郑玉云的微信“朋友圈”记录了东湖一年四季的美景,优美的环境让她的朋友们羡慕不已,纷纷点赞,“她们都说想来一览这里的美景”。

  (特约记者 冯雪珠 余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