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门前三溪水 不改唐时波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5-04 10:13:30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很少有一个村子像长乐江田镇三溪村那样,山水人文,千百年来长盛不衰。

门前三溪水 不改唐时波

  自唐宋以来,很多名人雅士、达官显贵到过三溪村,留下文章赞美它。南宋大儒朱熹曾题下“鸢飞鱼跃”。至今“鸢飞鱼跃”四字仍刻在三溪村的石壁上。作为我省首批历史文化名村,三溪村历代名人辈出。

  走在三溪村,唐宋时建造的石桥仍存。据记载,村里自唐朝以来,三条溪流就没有在此改变水道,也不曾断流时光,仿佛没有在这里留下痕迹。

门前三溪水 不改唐时波

  三溪交汇 底蕴深厚

  日前,记者在三溪村村委会主任潘大枝带领下,在村里走了一圈。从那一座座石桥、每次修桥的石碑、古老的房子,以及村民和善的眼神,都能读出岁月悠长。

门前三溪水 不改唐时波

  潘大枝告诉记者,三溪村位于屏山脚下,屏山有吴航十二景之一的屏嶂铺霞。上游的潼溪至石潭,分为南北两溪,南溪也叫街当溪,北溪也称祠堂溪。三溪村因潼溪、街当溪和祠堂溪在此交汇而得名。

门前三溪水 不改唐时波

  三溪水系是闽江口以南独流入海的水系,发源于与福清市交界的群山之中。三溪水系上游建有三溪水库,总库容1072万立方米,灌溉面积1866.7公顷。

  从三溪村的多座唐宋古石桥可以看出,当时村民沿溪而居,修筑河堤。这些石桥千百年来没有改变位置,仍在使用,表明水道至今未变。

  三溪村历史资源丰富,屏山和柏山现存古代摩崖题刻33处,其中宋代17处、明代13处、清代3处。这些摩崖石刻为研究宋代篆书风格和长乐的历史地理变迁提供了珍贵资料。

  千百年来 名人辈出

  三溪村的历史可追溯到唐朝,唐朝中期陈姓和潘姓迁入,目前潘姓为三溪村大姓。

  南宋理学家朱熹曾于南宋淳熙年间,在三溪村授业。历史上,三溪村一共出现过近百名进士、一百多名举人。其中,两宋二百多年中,三溪村潘氏家族共有五十九人考中进士,四代出现了五个御史中丞,“四世五中丞”在中国历史上独树一帜。

门前三溪水 不改唐时波

  三溪村鼎甲之盛、誉满八闽,这里历代名人辈出,现代书画大家潘主兰也是三溪村人,当代美学名家蒋勋籍贯也是三溪村。

  夜赛龙舟 闻名于世

  “自古龙舟日竞渡,独有三溪夜赛航。”三溪村有一项传统活动闻名于世,中央电视台曾现场直播过,那就是夜赛龙舟。

  据了解,目前三溪村拥有100条龙舟。每年端午节前后,夜里的三溪灯光璀璨,热闹非凡。溪中龙舟飞驰,两岸及桥上观者如云。每条龙舟最多坐26人,数十支桨同时在水中划动,水花激溅,蔚为壮观……

  三溪村的夜赛龙舟活动,我省唯一,全国罕见。为何有夜赛龙舟的风俗呢?

  村民告诉记者,以前村民白天劳作,晚上才有空闲。白天外出劳作赶不上龙舟赛的人,傍晚一收工就趁着暮色挑灯竞渡。这种风俗一直保留了下来。

  提升环境 发展文旅

  为守护好三溪,三溪村持续加大保护力度。近年来,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在长乐江田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三溪村两委推动全村污水管网改造,村干部挨家挨户宣传,得到村民大力支持。污水管网经过改造,全部接入污水处理厂,从源头上保障了三溪水清岸绿。

门前三溪水 不改唐时波

  在保护的同时,三溪的景观也得到提升,去年底投入100多万元沿溪建设夜景灯光工程,今年1月中旬工程首期竣工,多彩灯光扮靓了三溪夜色。此外,上世纪五十年代修建的三溪旧礼堂修葺后焕然一新,时常演闽剧、放电影,丰富了村民的文化娱乐生活。另外,村里将成立专门的理事会,动员村民对全村100多座古建筑进行保护,整合资源,打造特色民宿。

  潘大枝说:“下一步,村里将以溪为纽带,串起古街巷、古民居、古石桥及古书院、古今名人摩崖石刻、五百罗汉听经雕像等,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依托三溪夜赛龙舟的传统文化和自然景观,挖掘人文历史,持续带动人气,助推乡村振兴。”

  交通小贴士

  三溪村距离福州市区约50公里。驾车从福州市区出发,可沿南台大道、福州南连接线、福州绕城高速公路、京台高速公路行驶,从京台高速公路长乐滨海收费站出口下高速公路,再沿营滨路、福北路行驶约4公里即达。

  (特约记者 徐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