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东屿革命烈士陵园:乌龙江畔七忠魂 革命精神永流传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1-19 16:10:00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坐落于长乐大象山麓峡漳线营前街道东屿村的东屿革命烈士陵园,这里安葬着七位革命烈士。72年前,他们为了福建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让我们一起回顾当时七位先烈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

东屿革命烈士陵园:乌龙江畔七忠魂 革命精神永流传

  营前街道党员干部在东屿革命烈士陵园开展凝心聚力学党史砥砺前行强党性主题党日活动 (何丽芳摄)

  1947年,为了有力配合解放大军走向胜利形势发展的需要,彻底推翻反动阶级统治,福(清)长(乐)林(闽侯)农村地区对敌武装斗争如火如荼开展,同年6月,中共闽中地委根据闽浙赣边区党委部署要求,福州地区不断扩大组建了以(长乐)大象山、(闽侯)兰圃山、五虎山为根据地的农民革命武装,围绕支持“三抗”革命斗争为基础,动员学生党员下乡,结合工农活动,到广大农村撒播革命火种,深入广泛开展游击战争。

  1949年,福州即将迎来解放的黎明前夕,国民党反动派在长乐、闽侯进行三次围剿,偷袭、搜捕中共地下党员,陈大鹍、林坡、陈定波、林大猷、林象玉、林景国、严章等先后不幸被捕,为革命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东屿革命烈士陵园即是中共闽中地委福长林中心县委和之后改名闽中地委福马工委所属的陈大鹍(组织部部长)、林坡(组织部副部长)、陈定波(工委组织部长)、林大猷(坑田区委书记)、林象玉(东屿村支书)、林景国(游击队员)、严章(游击队员)等七位烈士长眠之地。

  “七位烈士生前遵照党中央的路线方针,独立开创局面。为了理想而献身,他们表现出了威武不屈、视死如归的革命气节。”东屿革命烈士陵园的讲解员,同时也是烈士林象玉的胞弟林象芳说道。

  记者了解到,1949年3月17日,时任中心县委组织部部长的陈大鹍和组织部副部长林坡,在执行一项重要任务的途中,落入敌人的魔掌,并于18日被押往江田老游击区活埋,陈大鹍牺牲时年仅19岁,而林坡年仅22岁。陈定波于1949年8月3日在鸭笼顶战斗中被捕,福州解放的当天被杀害于禄家村,年仅24岁。而当年任中共(长乐)坑田区委书记的林大猷在遭受敌人残酷刑讯时,忠贞不屈,最后被敌人活埋在古槐祠堂后面的一口废粪池内,壮烈牺牲。林象玉在敌突袭大象山根据地时,不幸被捕,牺牲时年仅29岁。林景国在里尾战斗中,带病上阵,奋勇拼杀,身受重伤倒地被捕,牺牲时年仅25岁。严章在虎头山突围战中,为掩护战友突围,顽强奋战,中弹身亡,时年21岁。

  解放后,中共闽侯地委、行署决定寻集七位烈士忠骨,择址合葬东屿村并建陵。1956年,七烈士陵园告竣。1999年10月,为纪念新中国成立50周年,中共长乐市委、市政府为了将陵园建成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先后两次拨专款对该陵园进行拓修,新添了陵园碑坊、烈士亭馆等,2013年3月又建成“拂晓楼”,福建原省委书记叶飞为陵园大门题额“东屿革命烈士陵园”,福建原副省长温附山题“乌龙江畔七忠魂事迹”碑。

  东屿革命烈士陵园,主建筑规模占地面积475平方米,烈士墓碑亭建在陵园主埕中央位置,方围为7.1米×7.1米(党的生日标志),方形四角亭,钢筋混凝土与大理石浆砌结构,双层亭帽檐建筑风格。墓穴四周由四级方塔状碑座环绕,墓顶高耸着花岗岩墓碑,坐西朝东,碑正面镌刻着仿宋体汉字模:“革命烈士陈大鹍、林坡、陈定波、林大猷、林象玉、林景国、严章之墓”,背面题:永垂不朽。碑左旁镌刻着:“继承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为社会主义建设而奋斗”,右侧为《碑记》,墓亭四柱镌刻着褒赞英烈的楹联。

  作为烈士林象玉的胞弟,林象芳表示要努力继承先辈们的遗志,弘扬革命精神,珍惜当今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坚定理想信念,争做红色基因的传承人。

  (记者 黄言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