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三溪村:齐心共创 绘就乡村新图景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1-28 07:45:07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年来,三溪村在古厝保护上走出了一条值得推广的经验之路,同时,该村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为抓手,复兴老街区,重温革命记忆,不断提升农村环境品质,全力推动乡村振兴。

三溪村:齐心共创 绘就乡村新图景

  开发老街 重温历史

  近日,记者来到三溪村抗日街看到,工人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破地,预计今年12月底完成抗日街打造。

三溪村:齐心共创 绘就乡村新图景

  据了解,1941年5月、6月间,日军两次出动200余名步兵进驻三溪村,准备向江田一带扫荡,我县游击队在陈金来、陈亨源率领下潜入三溪小学后山袭击日军,在乡人配合下,击毙顽敌数人,迫使扫荡落空。为纪念三溪村“三打王克二反’扫荡’”事件,三溪村着手修缮抗日街,开发红色旅游景点,吸引众多游客,推动乡村振兴。

三溪村:齐心共创 绘就乡村新图景

三溪村:齐心共创 绘就乡村新图景

  三溪村第三支部书记潘福水告诉记者:“我们打算把整条抗日街打造起来,铺上三溪村特有的石头,装饰上地灯,扮靓绿化,做到灯中有景,灯景相融。”

  美化亮化 增颜提质

  近几年,三溪村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积极推动三溪村乡村振兴工作,大力推动乡村振兴试点村项目建设,作为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三溪村对杨朱公厕、旧市场公厕进行拆除改造,提升公厕设施环境,方便群众生活。此外,三溪村还加快实施道路提升及配套设施铺设提升、路灯亮化、抗日街景观改造、公厕改造等8项工程,对村庄道路、路灯等基础设施进行优化建设,使村庄人居环境再上新台阶。

三溪村:齐心共创 绘就乡村新图景

  潘福水说:“我们打算把三溪小学的旧部重新改造成三溪村华侨联谊会和同学会,该项目是由三溪村、溪山村、邦上村的华侨和乡贤集资,预计明年端午节之前投入使用。”

  水清河畅 擦亮底色

  三溪人民自古以来便向水而生,依水而居,对河道有着天然的感情。这片水域也孕育了独一无二的民俗文化,每逢端午佳节,夜赛龙舟十分热闹。为守护好三溪,村里持续加大保护力度。在江田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村两委推动全村污水管网改造,全部接入污水处理厂,从源头上保障了三溪的水清岸绿。还结合河湖长制的开展,三溪村聘用第三方保洁公司开展河道日常保洁,村干部每天早晚两次巡查监督。

三溪村:齐心共创 绘就乡村新图景

  下一阶段,三溪村将依托夜赛龙舟的传统文化和当地独特的自然景观,鼓励村民积极参与保护古厝,修复古厝,提升村庄基础设施及文化设施,让三溪历史文化名村更加焕发出美丽生动的风采。

  (记者 柯抒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