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以道德评议会形式推进移风易俗,玉田琅岐村风气好了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2-08 08:34:21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上个月刚被评为星级户,这个月我要再努力,争取再上榜!正月初五,记者来到玉田镇琅岐村,村民老李向记者聊起自己在移风易俗中获得的奖励,觉得“倍有面子”。“我家还没上过星级榜,下回我也要努努力,带头倡导文明新风。”邻居李依姆不服气地说。

  这一幕对话折射出的是玉田镇琅岐村移风易俗的成效。近年来,村里积极倡导婚育新风和厚养薄葬理念,并依托道德评议会,以评促教,倡导移风易俗,树立起文明新风尚。

以道德评议会形式推进移风易俗,玉田琅岐村风气好了

  ▲移风易俗树新风晚会

  “随着道德评议会持续开展,这两年村民自觉移风易俗,简办婚丧喜庆蔚然成风。”琅岐村党总支书记李桂锋说,琅岐村道德评议会成立于2020年,由村干部、各自然村老人会、老党员、乡贤及村民代表等组成。

  每个季度道德评议会都会召开一次全体会议,从村民推选及评议会成员入户走访寻找到的正面典型中,评选出“星级文明户”“环境整洁户”“平安家庭”等先进典型,结果向全体村民张榜公示,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村民崇德向善、见贤思齐。

  道德评议会的成员还会定期学习移风易俗新规,并做好入户宣传工作,引导大家做移风易俗的践行者、遵守者,严格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不大摆宴席、不盲目攀比、不超标随礼。

以道德评议会形式推进移风易俗,玉田琅岐村风气好了

  ▲志愿者入户宣传移风易俗

  有了道德评议会的激励,大家在移风易俗中比学赶超,涌现出不少典型。李某的母亲过世,李某不仅简办丧事,还把节省下来二三十万元捐给村里,用于乡村振兴,改变村容村貌;李某涛儿子办婚宴,自觉遵守村规民约,将桌数控制在25桌以内;村民老李主动要求加入移风易俗宣传队伍,走街入户宣传移风易俗政策……

  李桂锋表示:“下一步,我们村还会将道德评议会借鉴到垃圾分类、乡村振兴等工作中,让这种好做法好经验在村中得到全面推广,把琅岐村建设成为一个新型文明生态村。”

  (特约记者 余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