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改革动态|捐资!改造!长乐这个革命老区村“新”风扑面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3-16 09:01:08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村里公园建设资金不足,能否出点力?”

  “没问题,我们尽全力支持。”

  13日下午,松下镇垅下村党委书记林礼伟来到村里的一家企业,向企业负责人寻求“支援”,听说是为建设公园筹措资金,企业负责人爽快答应捐资。

  “村里的企业家很给力,这两天还有捐款陆续汇进来,已获捐近300万元。”细数着一笔笔到账的“善款”,林礼伟对垅下村人居环境改变越来越有底气。

改革动态|捐资!改造!长乐这个革命老区村“新”风扑面

  (资料图)

  松下镇垅下村是长乐花边名村,也是革命老区村。林立的花边厂,造就了垅下村兴旺人气,为村民创造了富足生活,但村庄缺少休闲娱乐健身的空间,让村民颇为遗憾。为此,镇村党员干部带头,发动企业家捐资建公园,得到积极响应。不仅如此,垅下村还召开党员大会,征得党员和村民支持,着手提升改造旧农贸市场,推动人居环境提升与产业振兴齐头并进。

  企业家踊跃捐资 闲置地变公园

  在垅下村龙江溪,碧绿溪水缓缓流淌,两岸垂柳、花木展露新芽,春意盎然。毗邻溪流,一座崭新公园屹立,李花、海棠竞相开放,篮球场、健身器材等设施掩映在绿树花丛中,村民或闲坐、或散步、或健身,一幅乡村和美画卷铺陈开来。

改革动态|捐资!改造!长乐这个革命老区村“新”风扑面

  “以前村里没公园,我们除了去老人活动中心,就没地方去了;如今有了公园,村民增添了好去处。每天,来散步、健身、跳舞的人不少,很是热闹。”漫步于公园之中,村民林瑞锦高兴地说。

  提升群众幸福感的公园名为“垅下村河道主题公园”,占地10多亩,刚刚建成亮相。“公园投资400万元,其中近300万元来自村里的企业家捐资。”林礼伟说,公园所在地原来是一块闲置地,堆满垃圾和杂物,破坏村容村貌,影响村民生活。

  早些年,村里大部分建设用地用于建设厂房,发展花边产业,挤占了公园的建设空间。镇村党委决定借着龙江溪综合治理的契机,增强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变闲置地为公园。

改革动态|捐资!改造!长乐这个革命老区村“新”风扑面

  但资金不足是摆在镇村干部面前的首要难题,如何破解?

  “垅下村的花边厂有近200家,如果企业家、乡贤愿意捐款,难题很快就能迎刃而解。”镇村党员干部经过探讨,找到破题方法。去年10月,一场由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和村党员干部召集发动、企业家参加的征求意见座谈会召开,捐资建公园的倡议在会上得到大家一致认可。

  座谈会结束,林礼伟当即带头捐了1万元,又带领着村党员干部,逐一拜访了30多家花边厂的负责人,寻求支持。“5万!”“10万!”“30!”“40万!”……很快,一笔笔捐款汇聚成公园建设的资金。

  “一方面,镇村干部诚意让我们感动,另一方面,我们希望家乡越变越好,能尽自己的力量为家乡建设作贡献。”企业家郑锦华说。

  “虽然去年以来花边市场不景气,但大家捐资建公园的热情不减,令人感动。截至昨日,还有企业家在捐款。”林礼伟介绍,经过5个月施工建设,目前公园硬件设施已基本完工,接下来将进行文化提升,融入党建、廉政文化等内容。

  改造农贸市场 产业振兴有望

  闲置地摇身变成公园,提升了村庄颜值,但要彻底改变村容村貌,还必须对旧农贸市场“开刀”,实施一场“大手术”。

  垅下村及周边村庄的纺织厂多,拥有大量的外来人口,这也造就了垅下村农贸市场的繁华。“旧农贸市场可以说是周边几个村庄赶集购物中心,人流最高时段可达1万多人次。一到晚上,更是热闹非凡。”在林礼伟带领下,记者沿龙江溪朝着村中走去,一个老旧的农贸市场出现眼前,只见前来赶集的人络绎不绝。

改革动态|捐资!改造!长乐这个革命老区村“新”风扑面

  “农贸市场建了10多年,年久失修,破败不堪,有些店铺存在安全隐患,仅五六间店铺能对外出租,其余都空置了,整体破坏村容村貌不说,还影响村财收入。”林礼伟说,针对旧农贸市场的问题,去年底,村党委召集全村100多名党员开了一场党员大会,会上,党员干部、党员村民代表集思广益,一致同意对其进行改造。

  镇村党员干部经过多次探讨,并向党员村民征求意见,几易其稿后,才最终敲定改造方案。

  “按照方案,农贸市场沿街店面将建成两层,共设计30家店面,70个摊位,12间仓库,将全部对外出租,一年的村财收入预计可达百万元,所得的收入又将反哺村民,用于村庄民生公益事业建设。”林礼伟对垅下村的产业振兴之路充满期待。

  (特约记者 余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