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多措并举!航城街道守护水清岸绿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4-18 09:08:02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走在河畔,放眼望去,两岸青葱翠绿,河面波光粼粼,微风轻抚下泛起层层縠纹。阳光和煦,水面犹如一面镜子,倒映着岸边的绿树。行人走在步道上,轻松惬意,走累了便到亭中休息片刻。

多措并举!航城街道守护水清岸绿

  下芦塘河道位于洋屿村村庄南面,东起沃尾山溪流,西至下洞江,河道像一条舞动的海丝飘带,总长度约980米,河宽约30米。

  2014年起,航城街道启动下芦塘河道整治工程:对洋屿村内雨污进行分离,改造村内排水沟工程;全面推行河长制,外聘专员全天候进行河道保洁,解决河道水体黑臭及周边生态环境问题;打造环河道公园生态环境及景观改造工程,将河道及周边打造成集党建教育、环境优美、生态宜居、休闲健身的生态公园,提升生态环境。

多措并举!航城街道守护水清岸绿

  洋屿村下芦塘河道的变化只是航城街道河道整治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航城街道严格按照河长制工作要求,健全河长制工作机构与各项制度,明确河长是河道管护第一责任人,履行保护、管理、治理“三位一体”职责,对各河长及河道专管员进行业务培训,进一步推进河长制工作的全面深入开展。

多措并举!航城街道守护水清岸绿

  该街道还结合辖区水环境治理实际,突破固有观念,创新河湖巡护思路,充分发挥行政河长“管和治”、企业河长“保和护”的职能优势,推行“双河长”,营造河湖保护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保障辖区河湖实现共建、共管、共享。目前,航城街道已经有3位企业河长,接下来,航城街道将持续推进“双河长”工作,力争在今年年底实现6-7位企业河长“上岗任职”。

多措并举!航城街道守护水清岸绿

  此外,航城街道不断探索高科技巡河手段,使用无人机进行辅助巡河,开启科技巡河智慧水务新模式。

  航城街道党工委书记、总河长汤锋表示:“今后要常态化开展无人机巡河,借助无人机天眼,使水岸问题无处遁形,确保问题整治工作落地见效,构建‘人人用水、人人治水’的工作大格局。”

多措并举!航城街道守护水清岸绿

  4月14日,福州市启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航城街道紧紧围绕目标要求,把实施河湖长制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紧密结合起来,健全工作机制,成立领导小组和专班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检查,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共守水清岸绿,共建美好家园。

多措并举!航城街道守护水清岸绿

  今后,航城街道将“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融入到河湖长制工作中,把河道“清四乱”作为常态化工作,抓好细化落实,努力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生态宜居环境。

  (记者 吕灿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