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永泰农户山头种起这个,丰收有“钱途”!

http://www.clnews.com.cn  2020-11-07 17:42:46   来源:大美永泰  【字号

永泰农户山头种起这个,丰收有“钱途”!

  眼下的永泰,凉意已浓,但在山野间,油茶树却是蝶舞蜂飞花烂漫,累累硕果压弯枝头。茶树旁是农户忙碌的身影,丰收的喜悦弥漫在山头。

永泰农户山头种起这个,丰收有“钱途”!

  在农村有一句老话:“寒露到霜降,茶油上树旺。”意为寒露到霜降这段时间,是采摘茶籽的最佳时节。在洑口乡吉坑村许其爵的种植基地,每年寒露之后,他和妻子杨水英就开始进入采摘油茶果的忙碌时节。然而,今年的高温干旱气候,让油茶果提前成熟,夫妻俩忙得不亦乐乎。

永泰农户山头种起这个,丰收有“钱途”!

  油茶种植户许其爵:“原本大梨茶应该在霜降前采,小茶籽应该在霜降后采,然后这个中号的果子应该在立冬过后采。今年因为气候原因,果子已经全部裂开了。”

  采摘茶果可不是一个轻松的活儿,要攀爬、牵拉、蹲、背等一系列动作并用。只见许其爵夫妻俩穿行在油茶林间,手上麻利地将树上的一颗颗油茶果采下装进背篓中,虽然辛苦却丝毫不影响他们享受大山馈赠的喜悦。

  油茶种植户许其爵:“这边茶山是20亩,我们夫妻差不多要采20天左右。今年的产量比往年要高许多,我这片今年大约能榨出600斤左右的茶油。”

  许其爵,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一年中总在田间地头忙碌着,除了种植李果、青梅等农作物,最主要的就是“折腾”这个油茶树了。凭借着多年的种植经验,许其爵在深山中采挖出本地的老山茶进行种植,并且形成了一套自己的培育办法。

永泰农户山头种起这个,丰收有“钱途”!

  除了油茶林,这两年许其爵夫妻俩还自学了油茶压榨工艺,购买了一套设备,经营起榨油作坊。他们白天采油茶果,夜里就忙着加班榨油,日子过得充实且有滋味。

  油茶的生产、加工在我县已有千年历史。根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县油茶种植面积约12万亩,主要分布于嵩口、梧桐、东洋等乡镇。全县拥有大型油茶经营企业共15家。油茶产业的发展,不仅带动了农民就业增收,也大大促进了永泰农业经济的发展。

  (记者 林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