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高山流水觅知音 赵家珍来榕分享古琴艺术

http://www.clnews.com.cn  2020-11-08 23:30: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高山流水觅知音 赵家珍来榕分享古琴艺术

赵家珍接受记者采访。

  福州新闻网11月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管澍 文/摄)“闻弦歌而知雅意”“高山流水觅知音”。7日上午,由中国琴会等联合举办的古琴公益文化交流活动在冠亚广场举行。充满浓郁古典风味的演奏和精彩的讲座吸引了众多国乐爱好者。国家级非遗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赵家珍也在现场分享了她与古琴的故事。

  在中国传统文化里,“琴、棋、书、画”历来被视为文人雅士修身养性的必由之径。古琴因其清、和、淡、雅的音乐品格寄寓了文人凌风傲骨、超凡脱俗的处世心态。在近年来复兴中国传统文化的浪潮里,古琴得到了越来越多爱好古风的年轻人的追捧和喜爱。

  赵家珍是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她的演奏刚柔并济,极富光彩,对乐曲的演绎出新但合于法度,深得吴派自然之趣,曾被《纽约时报》评为“世界一流的演奏家”。

  在现场,赵家珍向榕城的国乐爱好者分享了很多自己在教学和演奏中的经验。“在北上广,越来越多的中国传统文化爱好者通过古琴来了解我们自己国家和民族的文化和历史,不少‘琴一代’也带着自己的下一代来学习古琴,我觉得这是很好的现象。希望这门蕴含深刻文化内涵的艺术能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和熟知。”赵家珍说。

  本次古琴公益文化交流活动设在冠亚广场的一合华乐艺术交流中心。该中心负责人、赵家珍弟子汪正飞表示,未来,这里将成为福州古琴爱好者的家园,中心会定期开设免费的古琴、古筝、箜篌体验学习课程,并开展诸如国乐进校园、进社区,国乐艺术公益展演等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