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道德建设 >> 正文

长乐青少年司法社工:开展“亲职教育” 重筑爱的港湾

http://www.clnews.com.cn  2020-11-16 13:57:15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家长课堂”为父母讲解鼓励的方式和沟通技巧,“爱的流动”“盲人与拐杖”等亲子体验游戏给予父母和孩子表达爱的契机……近日,一场由长乐青少年社工中心组织的“亲职教育“活动在吴航街道三峰社区举行,为“特殊青少年”和父母“牵线搭桥”,助力亲子关系改善。

“亲职教育”即一种帮助家长成为更合格、更称职好家长的专门化教育,是长乐区青少年司法社工项目系列活动之一,也是项目在全省率先实现青少年司法社工全程介入、全方位覆盖对涉案未成年人和未成年被害人开展服务的重要一环。

长乐青少年司法社工:开展“亲职教育” 重筑爱的港湾

焦虑的父亲有了“三明治”

见到老陈时,青少年社工中心主任陈亮芳有些惊讶,“我没想到他会来,他原本说工地有事,来不了。活动进行到一半的时候,他还是来了”。

老陈的女儿小陈今年读初三,正值青春年华的她却十分叛逆,经常与老陈发生矛盾,甚至会离家出走,让老陈十分焦虑。

老陈并不属于需要强制参加亲职教育的家长,但为了缓和与女儿的矛盾,他主动报名参加这场活动。

长乐青少年司法社工:开展“亲职教育” 重筑爱的港湾

“先说做得好的细节,再说需要提升的地方,最后整体上夸一夸做得好的地方,这就是‘三明治式的回应’。”在家长课堂,老陈认真地听着社工讲授亲子沟通技巧。

老陈说:“我觉得‘三明治’方法很科学、很正确,我要教给她妈妈,让她一起用正确的方法关心孩子。”

“特殊少年”握住了母亲的手

“面对面坐下来,手拉手、膝碰膝,去感受一下你握着的这双手,是冷的还是热的,是光滑的还是粗糙的?”在社工引导下,不少人已握住对方的手,只有小向的双手还插在口袋里,左顾右盼。

“有点像小时候的感觉。”在社工鼓励下,小向最终握起了这双多年未曾握过的手。

先前由于母亲过度唠叨,正值青春期的小向长期无法与母亲正常沟通,而后小向不小心误入歧途,成了涉案青少年。

虽然小向表面上说这些活动“花里胡哨的”,但他的改变却被帮扶人、青少年司法社工项目负责人林雯政看在眼里。

“他现在已经找到工作了,还经常和妈妈分享自己的行程和日常花销情况,也理解妈妈只是用错误的方式表达了她的爱。”林政雯说,母亲通过“亲职教育”减少了对小向的唠叨,尽量给他独立的空间。

长乐青少年司法社工:开展“亲职教育” 重筑爱的港湾

活动现场,小向的母亲也有收获,“会回答、愿意起床……”小纸张记录了儿子的改变。

创新教育方式,提升服务效果

据了解,为响应长乐区检察院发出的督促监护令,今年1月,长乐青少年社工中心通过讲座形式为涉案青少年家长开展“亲职教育”。

在不断摸索中,长乐青少年社工中心改进活动形式,应用“亲子平行小组”模式开展“亲职教育”,将青少年纳入到原本只针对家长的“亲职教育”活动中来,提升亲职教育效果。

除了“亲职教育,青少年司法社工项目以辖区内涉案未成年人为服务对象,开展考察帮教、行为矫治等专业服务,为受害未成年人开展个案服务、心理辅导,实现司法社工全流程介入、全方位覆盖。

2018年共青团长乐区委推动实施青少年司法社工项目以来,已服务涉案未成年人56人,组织服务对象参与志愿公益服务活动累计678次,今年还开展了4场亲职教育活动、5场户外拓展活动……直接受益涉案未成年人1000余人次,家长100余人次。

来源:福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