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寻找榜样乡村 续写善美故事

http://www.clnews.com.cn  2020-11-16 20:37:58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寻找榜样乡村 续写善美故事

在罗源潮格村古厝,学生学唱福州冬至歌谣(资料图)。黄益辉 摄

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之年。推进文明乡风建设,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也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要求,更是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精神向往。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助推文明乡风建设,由福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福州日报社承办的第二届淳朴民风榜样村巡礼活动,于今日正式启动。

此次活动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拟推出一批淳朴民风榜样村,树立标杆、以点带面、循序渐进,培育文明乡风、涵养淳朴民风、传承良好家风,让善美故事永续、让文明乡风隽永、让闽都文化流长。

文明乡风润榕城

福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闽都文化源远流长。近年来,福州全面提升田园生态之美、乡村文化之美、文明乡风之美,让文明乡风在福州蔚然成风。

在2019年首届淳朴民风榜样村巡礼活动中,福州涌现出了15个各具特色的淳朴民风榜样村,呈现百花齐放之态。

      守望相助,敦风化俗,文明乡风美起来。晋安前洋村秉持“孝道治村”;长乐琴江村家家互亲互爱;福清江兜村培育“五谷丰登”文化。

爱国爱乡,弘扬家风,文明乡风强起来。仓山横龙村传承“16字祖训”;闽清后垅村弘扬“吴孟超精神”;永泰白杜村秉持“耕读传家”的民风。

保护古厝,传承历史,文明乡风活起来。马尾东岐村建成马尾首个村史馆;福清南宵村修缮15栋古民居;连江天竹村打造特色畲寨。

文化为媒,非遗为美,文明乡风火起来。晋安板桥村打造孔子文化村;连江拱屿村发扬十番古乐;罗源八井村推广非遗文化。

党建引领,村民争先,文明乡风旺起来。仓山先锋村秉承“先锋精神”,富民强村;闽侯大目溪村依靠“奋斗精神”,实现蝶变;罗源下长治村发扬“种菇精神”,创造传奇。

善美寻乡再启动

“‘善美寻乡’这个活动很有意义——‘善’是优秀民风的内在体现,‘美’是乡村建设的外在表现,‘寻’是一个发现美、挖掘善的过程,‘乡’是寻找的目标——具有善美特质、起到示范引领作用的乡村。希望这样的活动可以一直办下去,有第二批、第三批乃至更多的乡村上榜。”闽都文化研究会评审委员会首席顾问卢美松曾如此评价道。

为了让更多榜样乡村和善美故事不断涌现,让文明乡风看得见、摸得着、听得见,第二届淳朴民风榜样村巡礼活动于今日正式启动,面向全市征集榜样村。

此次征集采用两种方式:由县(市)区推荐民风传承良好、特色鲜明、充满正能量的乡村;由读者、网友推荐或乡村自荐,相关推荐材料可发送至邮箱fzwbqmt@qq.com。

本次巡礼活动诚邀读者、网友及专家学者参与,共分为四个阶段——征集阶段、报道阶段、点赞阶段、点评阶段。

      福州晚报将开设《善美寻乡》专栏,组织记者深入候选乡村进行深度采访,融合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平台,持续报道候选乡村的情况及社会各界的反响,并在抖音平台发布“我为家乡点赞”系列短视频,让广大群众和在外游子为自己心目中的候选乡村鼓劲加油。

在最后的点评阶段,将组织乡村振兴、闽都文化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对入围乡村进行综合点评,从中推选出民风传承良好、特色鲜明、充满正能量的乡村为第二批福州淳朴民风榜样村。

□相关链接

候选乡村推荐标准

(1)农民生活美好,基础设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乡村治理体系良好;

(2)村规民约或家风祖训等广泛相传,重视乡村教育发展,善于发挥乡村道德榜样和社工志愿者作用,积极开展村民思想道德建设、移风易俗宣传及相关活动,获得过县级以上文明村镇荣誉称号;

(3)蕴含精彩的乡土故事,如道德模范、文明家庭、乡贤华侨、返乡青年故事等,反映为乡村建设发展而奋斗,以及孝慈诚信、勤劳节俭、团结一心等向上向善的精神面貌;

(4)乡村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民俗文化特点鲜明,传统村落、历史建筑、农业遗迹、灌溉工程遗产等保护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