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国内首套全国产化DCS系统在福州发布

我国发电领域工业控制系统实现自主可控

http://www.clnews.com.cn  2020-11-19 18:40:33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18日,在福州华能电厂召开的全国首套100%国产化DCS系统发布会传来好消息:全国产化DCS在华能福州电厂试验验证机组连续运行12天稳定可靠,硬件板卡精度、抗干扰能力与运行环境适应性等多项指标超过国外同类产品水平。这标志着我国发电领域工业控制系统完全实现自主可控,全面解决了受制于人的短板。

  电力基础设施安全是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重要基础。DCS是分散控制系统的英文简称,这个火电厂的“大脑”,是确保电力稳定供应的关键设备。长期以来,国内DCS所使用的CPU和操作系统等软、硬件依赖进口产品。

  为了解决这一“卡脖子”问题,去年3月,中国华能集团举全公司之力开展全国产DCS研发。华能集团组织西安热工院、南瑞继保等单位联合攻关,成功研制出基于中国电子国产芯片、国产操作系统和国产核心元器件的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DCS。

  它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华能“睿渥”(HN Revival)。

  华能“睿渥”DCS,从核心芯片到基础电子元器件,从操作系统、数据库等基础软件到应用软件全部使用自主技术,是国内首个软、硬件国产化率达到100%的工业控制系统,实现了锅炉、汽轮机、发电机的全覆盖控制,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

  作为“中国华能集团电力基础设施网络安全试验验证基地”,9月25日,华能睿渥DCS在华能福州电厂2号机组开展安装调试。

  华能福州电厂成立党员攻坚突击队,创新工作方法,优化技术方案,仅用36天就完成全部安装调试工作。

  11月5日,锅炉一次点火成功!11月6日,机组一次并网成功!

  发布会上,中国华能集团总经理邓建玲表示,华能“睿渥”的成功示范,从根本上消除电力网络安全的重大隐患,相关技术成果将转入大规模商业推广应用,昭示着我国电力基础设施国产自主可控工作走向崭新阶段,对打破国外技术垄断、避免从“后门”进行攻击、保障电力基础设施网络安全具有重大意义。

  华能集团正在加快华能“睿渥”在百万千瓦机组上的应用,现已完成全部设计和样机制造,预计年底前在华能玉环电厂实现。未来,华能将对系统内全部在役火电机组进行有序替换。

  (记者 王永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