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林荫道+公园 福州织就“绿网”

http://www.clnews.com.cn  2020-11-26 20:53:29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林荫道+公园 福州织就“绿网”

  铜盘路二环路口的街角公园

林荫道+公园 福州织就“绿网”

  井关外路旁的屏东河边,垂柳依依,市民都喜欢来此锻炼。

  N海都记者 石磊磊包华 文/图

  本月,福州市区不少主干道的城市品质提升工程正在验收,这项工程依托福州“林荫道+公园”绿色生态网络逐步推进。昨日,海都记者从福州市园林中心获悉,福州主城区已建成252条林荫道和107处滨河绿地,过去3年,通过沿线用地的整合梳理,福州在绿色生态网络中已经建成了925个小公园,在增加市民公共活动空间的同时,也保护了城市山水的自然风貌。

  多种模式提升道路颜值

  在鼓楼区华林路和观风亭路的交会处,绿油油的草坪,端庄的榕树盆景,鹅卵石铺就的园路……这处小公园,此前因为属于内河顶盖的区位,被视作无法建设的绿地,准备浇上沥青收尾。经过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精准测算,从土壤、植物的选择均满足承重要求,如今成了一座街头小公园。

  华林路位于市中心,寸土寸金,要在这条道路上开拓公共空间,提升城市颜值,每一处都要精准测算。据专家介绍,他们研究出了多种模式。比如帮助小区优化出口,将其设计在其他道路上,就有空间打造街头小公园景观。再如几十平方米的零星绿地,经过统一设计,变身连贯的花带。

  在晋安区的东二环沿线,规划绿地一度被占用作为停车场。据福州市城乡建总集团有限公司相关项目负责人王先生介绍,经过晋安区相关部门的协调,东二环沿线5公里地段拆墙透绿,形成连贯的绿地景观。在关键节点上,打造了18处街头小公园,园内种上遮阴大树和开花乔木,配置各式的亭廊和小广场,方便周边居民休闲健身,也完善了社区配套。

  绿色生态网络包含925个小公园

  据福州市园林中心统计,过去一年多,各区县已建设332个街头小公园,其中266个分布在主城区内。加上过去三年福州市区滨河绿地上的串珠公园,截至本月,福州主城区“林荫道+公园”绿色生态网络中,已经完成了925座小公园的施工。

  园林专家告诉记者,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并要求实施城市生态修复和功能完善工程。绿色生态网络上的小公园,能补足原先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保护城市山水河湖的自然风貌,增加公共活动空间。

  “城市更新,不是要求大拆大建,而是要合理规划城市的空间。不是所有市民每天都能去综合性大公园里游玩,这些地块紧邻居民区的街头小公园,能满足市民基本的健身、娱乐和休闲需求。从另一个角度说,这些小公园的建设,在提升老城区颜值的同时,也能改善生态,给鸟类等动物提供栖息的场所,让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专家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