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男子找朋友替考 两人均被判刑

http://www.clnews.com.cn  2020-12-09 11:53: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2月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叶智勤 通讯员 林若斯 罗曼)一男子担心自己过不了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考试,就找朋友“帮忙”替考。替考行为败露后,两人均被判刑并处罚金。

张某某于2019年8月16日申请参加2019年度全国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考试。随着考试时间临近,张某某越发苦恼,他觉得按照自己的水平根本无法通过考试。于是,张某某想到找人替考的歪点子。

张某某想到自己的朋友余某某已经通过了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考试,于是请求余某某替自己参加考试,余某某没多想就同意了。为了瞒天过海,张某某伪造了一张身份证,并用余某某的照片替换了自己的照片。

2019年10月26日,余某某在张某某的指使下,拿着假身份证到福州市仓山区某考点参加2019年度全国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考试。监考人员在核对身份信息时,发现余某某所持身份证信息与报名时登记的身份信息不符,余某某心虚之下就借机逃离了考场。后两人知道替考行为已经败露,遂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仓山区人民检察院经审查认为,张某某让他人代替参加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余某某代替他人参加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应以代替考试罪追究他们的刑事责任。

近日,仓山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张某某、余某某以代替考试罪向仓山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仓山区人民法院以代替考试罪判处二人拘役三个月缓刑三个月,并处罚金一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