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信息公开 >> 正文

提醒!提醒!再提醒!长乐发布一封信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8-21 07:24:38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8月,烈日炎炎,骄阳似火。高温橙色预警信号近期也天天可见。

提醒!提醒!再提醒!长乐发布一封信

  未来几天,长乐将高温依旧,蓝天、白云、骄阳一个都不少,21日的最高气温直逼39°C,请大伙儿一定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提醒!提醒!再提醒!长乐发布一封信

  高温天气,如何正确避免危险发生呢?长乐在此发布:《致全区人民做好高温天气消防安全的一封信》,请广大市民朋友认真查阅。

  致全区人民做好高温天气消防安全的一封信

  当前,我区天气持续高温,单位和家庭用电量剧增,各类火灾风险加大。为切实做好高温天气消防安全工作,杜绝各类火灾事故发生,特向全区广大人民群众发出以下倡议:

  一、住宅小区消防安全。各住宅小区要定期排查消防设施,确保消防设施配备齐全有效,定期更换维修老化的电器设备线路,保证疏散通道畅通。要加强安全用电用火用气宣传,严禁私拉乱接使用电气线路。居民要规范使用燃气、不超负荷用电,及时更换维修,外出时关闭电源开关。各住宅小区要规范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做到“三个杜绝”:杜绝电动自行车进楼和电池入户,杜绝电动自行车和汽车混停,杜绝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场所与住宅建筑贴邻建造。

  二、厂房仓库消防安全。各生产经营单位、业主要重点落实消防安全自查自纠,做好厂房仓库内的防火分隔,严禁违规改变使用性质、违规用火用电、损坏停用消防设施、违规搭建导致防火间距不足以及占用消防车通道、登高操作面等现象。做到“四个决不允许”:决不允许违规住人,决不允许占用防火间距、决不允许不同火灾风险性质混用、决不允许没有消防水源。

  三、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文保古厝、寺庙等宗教活动场所要定期排查消防设施,确保消防设施配备齐全有效,保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做好电气线路穿管保护,规范香烛燃放和明火使用安全管理,定时清理消除可燃物,落实人员定期巡查,严禁私拉乱接使用电气线路等。

  四、特殊群体消防安全。独居老人、行动不便等特殊群体要规范使用明火和电气设备、严禁私拉乱接电线、卧床吸烟、及时更换家庭老化燃气软管等。有关部门要做好初期火灾扑救和自救逃生常识宣传。

  五、养老机构消防安全。各生产经营单位、业主要确保消防安全设施配备齐全,防火分隔到位,确保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严禁电气线路私拉乱接使用,楼道严禁堆放杂物或可燃物,要定期检查电器设备安全隐患,规范明火使用安全管理等。

  六、生产经营场所消防安全。各生产经营单位要严格落实消防规章制度,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规范易燃易爆厂房库房与其他区域安全间距,规范动火作业安全管理,定期排查消防设施,确保消防设施配备齐全有效,组织防火巡查检查和灭火疏散逃生演练等。大型商业综合体、商场市场要加强高峰期客流疏导管控,确保微型消防站人员持证上岗,消控设施设备完好可靠,加强防火巡查,保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工业园区、化工企业、油气管道、槽罐车运输等区域场所和重点环节,要加强对易燃易爆危险品储罐、仓库、露天存放场所安全管理,采取降温等针对性措施,防止因长期高温、压力升高导致储罐、管道等破裂泄漏引发爆炸火灾等事故,做到“四个严禁”:严禁携带任何火种进入生产区域、严禁违规动火作业、严禁安全岗位人员脱岗、严禁损坏防火防爆消防设施设备。

  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