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海滨繁华——海上丝绸之路和 福建古代的国际交流”座谈会召开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7-12 17:07:27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7月8日,由福州市名城委、商务印书馆福州分馆主办,长乐区船政文化保护发展中心、福州市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保护中心承办,长乐区文化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的“海滨繁华——海上丝绸之路和福建古代的国际交流”主题座谈会在和平街会议中心召开。

  此次座谈会邀请郑振铎研究会副会长、商务印书馆馆员郑炜昊作专题讲座,他从海上丝绸之路的交通工具(如福船、广船),商品(如瓷器、茶叶),古代福建主要商贸港对远东地区的地缘影响以及这些影响是如何辐射到人们现在生活等方面,介绍福建地区在历史上对于东西方文化交流的重要意义。

  “这些年,家乡福建福州一直在做申请成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相关的工作,对于福建我一直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所以我就想深度挖掘福建海丝文化。”郑炜昊说,福建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和发祥地,同时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拥有丰富的“海丝”文化资源,在世界留下了许多和平合作、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历史记忆。而长乐这座长安久乐、依山傍水、与海上丝绸之路息息相关的城市,更应该弘扬海丝精神,记录时代变迁。

  (记者 姜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