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发布2021-2030年妇女儿童发展纲要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7-14 16:48:50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13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最新颁布实施的《福州市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和《福州市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以下简称新“两纲”)有关情况。

  记者从会上获悉,福州市目前实现了妇女儿童在健康水平、受教育情况、社会保障、经济建设以及政治参与度等方面的发展。

  根据当前对妇女儿童事业的新时代新要求新期盼,福州围绕补齐上周期“两纲”短板,制定新“两纲”,增加“妇女与家庭建设”“儿童与家庭”“儿童与安全”领域,强调缩小妇女儿童发展的城乡、区域、群体差距,构建市县两级互相呼应的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体系。

  在保障妇女权益方面,新“两纲”加大对女性职业发展支持,采取全面落实男女同工同酬、为女性生育后的职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建立家庭友好型工作环境等举措,防止对女性就业隐形歧视,切实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释放生育意愿;推进女性平等接受全阶段教育,其中女童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稳定在99%以上,尤其加强女性科技人才的培养;将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每10万人10人左右。

  在保障儿童权益方面,提出加快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建设,其中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不低于6个;保障特殊儿童群体受教育权利,全面实施残疾儿童少年从学前教育到高中阶段15年免费教育,保障农业转移人口随迁子女平等享有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县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覆盖率达100%;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20年基础上每年降低0.5到1个百分点以上。(记者 林奕婷 见习记者 唐蔚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