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数字经济规模突破5400亿元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7-18 17:00:19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数字经济规模突破5400亿元

  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

  近年来,福州积极融入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把握举办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优势,大力发展数字经济。2018年首届峰会举办以来,福州数字经济规模连跨3个千亿大关,2021年数字经济规模超过5400亿元,占GDP比重超48%。

  四届峰会期间,福州共签约数字经济项目462个,总投资额达4050亿元,签约项目转化率超八成。

  乘着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东风,福州以数字经济为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之一,积极抢占制高点。一个个数字经济项目在福州落地生根,成为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新动能。

  光阳蛋业等传统企业

  纷纷数字化转型

福州数字经济规模突破5400亿元

  光阳蛋业蛋禽养殖数字平台,让蛋禽养殖进入了快车道。

  在光阳蛋业股份有限公司位于福清渔溪的蛋鸡养殖场内,不仅有全国领先的自动化清洁蛋生产线,还启用了全球首台商用蛋鸡养殖机器人“木鸡郎4”,它的升级版——“木鸡郎5”也已投用。

  透过养殖场的蛋禽养殖数字平台可以看到,“木鸡郎5”当起全职饲养员。它融合了人工智能、物联网及区块链等最新科技,将鸡舍的实时影像和温度、湿度、光照等环境数据上传到平台,管理人员可以通过手机或电脑查看。一旦数值出现异常,通风、水帘等设备就会自动启动,让鸡生活在最适宜的环境中。

  “木鸡郎5”还有“动态清零”功能,即淘汰只吃粮食不产蛋的鸡。通过巡检,它能及时寻找出绝产鸡和病鸡、弱鸡等,500日龄内可检出及淘汰产蛋鸡达总饲养数的3%,有效减少粮食浪费,大幅提高产蛋率。

  “我们不断深化数字系统、智能化系统,通过数字化采集提升管理水平和效率。”光阳蛋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龙头企业,光阳蛋业把数字化印记留在每个鸡蛋里,通过数字技术赋能,让蛋禽养殖进入快车道。

  光阳蛋业的蛋品产业数字化是农业等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典型案例之一。数字化,让传统产业迸发出新的生命力。

  永荣集团景丰科技7万吨绿色纺织新材料项目,通过实施工业互联+数字智造,打造一体化、流程化及智能化的世界级“灯塔工厂”——从生产到落筒、物检、包装、仓储等环节切入,优化车间智能化程度,实现全流程的自动化、智能化。

  在宝钢德盛的5G智慧集控中心的大屏幕上,各生产环节的实时画面、数据尽收眼底,昔日挥汗如雨的炼钢工人如今可以坐在电脑前“炼钢”。据介绍,宝钢德盛联合中国移动福州分公司实施5G+智慧钢铁项目,通过新型信息技术赋能实现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

  依托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材料行业应用服务平台)项目,福耀开发出12个创新应用场景,从物流器具到产品追溯,从园区管理到质量跟踪,覆盖汽车玻璃整个产品生命周期,均已落户“国家级大平台”。

  ……

  数字正赋能千行百业,助力传统产业焕新升级。

  数字经济创新集聚

  想象空间巨大

福州数字经济规模突破5400亿元

  闽都实验室内工作人员正在做产品测试。

  日前,闽都创新实验室取得技术突破:“光色转换”有望实现全彩MicroLED(显示技术)量产,让屏幕清晰度提升10倍。这项技术填补国内外在该研发领域的空白,并打破国外在高端显示领域原材料方面的壁垒。通过“光色转换”技术,激发光电效应,从而实现LED显示屏“单色”到“全彩色”的技术迭代。

  闽都创新实验室即中国福建光电信息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是首批四家福建省创新实验室之一,聚焦国家、福建和福州光电信息科技与产业发展重大战略需求。

福州数字经济规模突破5400亿元

  东湖“三创园”。

  数字产业化持续提速,福州培育形成软件信息、大数据、物联网、显示、光电5大产业基地,一批特点鲜明的数字经济创新集聚带,为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能。

  作为福州科创走廊建设示范园区——位于晋安区的福州数字内容产业园已开园。昔日的旧厂房经过升级提升,被注入新的梦想,将打造以数字内容产业为主的都市型新兴产业集聚地。

  作为福州市科创走廊的重要载体,海盛磐基科学城持续发力,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网络安全与信息化等产业招大引强、强链补链。目前,园区已蓄积企业120多家,其中意向签约企业72家,涵盖大数据、软件信息、文化创意、电子商务等行业领域。

福州数字经济规模突破5400亿元

  仓山区智能产业园。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福州科创走廊已建成217.3万平方米载体,落地科大讯飞区域总部等300个项目(企业),汇聚各类创新平台逾360个……福州科创走廊逐步形成“一城四区 十片多点”的空间格局。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与老城区实现联动,福州软件园、旗山湖“三创”园、晋安湖“三创”园等产业园承接着科创走廊带来的创新流量。

  福州软件园历经20多年发展,依旧动能澎湃,超千家科技企业云集园区,涌现出30多家国内细分行业领域“单项冠军”,总营收以年均20%的速度增长,2021年达1500亿元。

  东湖“三创园”内大数据产业“风起云涌”。园区内,福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建成,华为鲲鹏生态基地、中电数据、东方银星、均和集团、三大电信运营商、贝瑞和康以及博思软件等739家国内外知名企业注册落地,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70家,挂牌成立国家级、省级平台17家。

  在马尾,物联网产业基地成为目前全省物联网企业最密集区域,“天问一号”的星敏感光学导航系统、全国唯一拥有自主研发人脸识别算法支付硬件的供应商均来自这里。

  ……

  数字经济正成为福州发展最快、最有想象空间的产业之一。(记者 梁凯鸿/文 石美祥 林双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