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绿色食品产业“绿”意盎然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7-20 09:39:57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绿色食品近日迎来喜讯——“鹅鼻萝卜”获评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这意味着这一有百余年历史的特色农产品进一步打响了品牌,也展示了福州绿色食品的蓬勃发展态势。

福州绿色食品产业“绿”意盎然

  一年来,福州将绿色食品产业链列入16条重点推动的产业链,大力发展水产品、油脂加工、果蔬食用菌产品、肉蛋制品、休闲健康食品、茉莉花茶等产业,通过招商引资、园区建设、政策支持等,推动绿色食品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新增17个

  绿色食品产业链项目

  今年3月,李向雪还在为找块合适的农业用地急得团团转。没想到只用了两三个月时间,新基地的用址就已拍板落定于马尾琅岐,并于本月初动建。“等基地建成后,年产蔬菜、粮食可达3万吨,预计产值约1个亿。”李向雪满是期待地告诉记者。

  李向雪是位于长乐的福建省雪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该企业专门生产粮食、果蔬,并集育苗、生产、加工、冷链、销售于一体,去年产值达到1.85亿元,产销需求迅速增加、生产车间超负荷运转,李向雪便计划扩大生产。

  “尤其是种苗,需求量很大。”李向雪的想法和马尾琅岐的定位规划不谋而合。

  眼下,琅岐正加快打造“种业硅谷”,全力构建种业产业链,种业是琅岐的“主菜”,李向雪也正是看中了这一点,计划在琅岐再打造一个二百亩的智能温控种苗繁育中心,并建设一个蔬菜水培基地,复刻、升级长乐基地的绿色产供销全产业链模式。

  该项目得到了地方、部门的大力支持。230亩的项目用地迅速流转完毕,总计划投资1.5亿元。听闻是建设种苗、果蔬生产基地,周边村民都很乐意。“从签约到动工只用了两个多月,整个过程很顺利。”李向雪说。

  通过招商引资,在连江物流城,福州重点项目——新希望集团的澳牛乳业加工基地和鲜生活冷链东南运营中心项目于上个月签约落地,预计投资8.6亿元,将打造成为冷链食材集散中心。在福清城头镇,万方农业将新建蛋鸡可追溯标准化养殖基地,届时,19栋自动化蛋鸡养殖车间将拔地而起。

  “福州有不少好企业、好项目,单个看各有特色,关键是怎么打好这张牌。”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项目牵线搭桥,显著的区位优势、完备的产业链布局是关键。“今年新促成了不少的‘姻缘’,新增17个绿色食品产业链项目,涵盖水产品、蛋禽、果蔬等多个领域,预计新增投资12.35亿元,目前所有项目均已开工。”

  特色现代化农业园区

  “遍地开花”

  时值盛夏,走进琅岐,咸咸的海风夹带着果香扑面而来,春季播种的西红柿、玉米等作物已进入成熟期,丰收的赞歌在田间唱响。

  今年上半年,琅岐正式入选国家级产业强镇。作为农业强镇,琅岐拥有绿叶菜标准化种养基地面积2500亩,年产量4.22万吨。农户凭借果蔬种植、水产养殖和畜牧养殖增收致富,去年全镇实现农业产值9.6亿元。

  当前,琅岐正加快打造农业现代化示范基地,建设福建省种业创新中心(琅岐)新品种展示评价基地及“种业硅谷”,形成“琅岐产业强镇园区”。

  “农业不像工业,以园区的概念推动建设,并不意味着一定要建设园区。通过村、镇、园区、集群梯级协同发力,搭建农业产业发展平台,一同来实现农业发展‘春色满园’。”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说。

  形成现代农业梯次发展格局,还需注入新的活力。在闽清塔庄镇,福州茉莉花茶闽清产业园即将动建,目前规划用地150.3亩,已有春伦、福民茶叶等15家茶叶企业签订入园意向书,将共同打造集生产加工、科研、商务服务、非遗传承等功能于一体的特色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

  据了解,今年,福州通过推进福清一都枇杷、罗源起步食用菌等7个全国农业产业强镇、2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目前累计完成投资额达1.29亿元,为绿色食品产业链搭建发展平台。

  龙头引领

  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

  在福清市元洪食品产业园御冠生产基地,多条鱼糜制品生产线同时运转,新增的斩拌机、绞肉机、打浆机等即将投入使用。“我们计划投入213万元,新增一条鱼糜制品加工生产线,正式投用后,预计年产能8000吨,产值8亿元。”御冠食品有关负责人说。

  随着福州鱼丸产业链加快建设,御冠、海欣等一批鱼丸生产龙头企业继续加大投资力度,增加多条生产线,并加快打造福州鱼丸线下品牌门店。

  以龙头为引领,福州绿色食品产业链在多个领域领跑全省:以汇融农业、长乐雪美等为代表的蔬菜产业链不断释放发展潜力,产业规模位列全省第一;以仙芝楼、容益菌业等为代表的食用菌产业链,以及天海东方、贝奇等为代表的水果产业链产量居全省第二,丰富了福州的“菜篮子”“果盘子”。

  政策“好雨”也知时节。在鱼丸产业链方面,福州出台《关于全力支持福州鱼丸全产业链发展的若干措施》等,做大做强鱼丸产业链;在果蔬食用菌产业链方面,福州已争取省级专项补助资金1000万元,推进琅岐菜篮子基地建设。

  如今,福州绿色食品产业链还在不断延伸,结出更多实实在在的效益之果。在2022年福州(福清)枇杷节上,销售枇杷3万多吨,销售额约3.6亿元,其中线上销售额达到3360万元。在电子商务与农业产业的深度融合的当下,我市还加快实施农村电商主播培育行动,打造直播人才库,为农业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记者 蓝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