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公园启动“智慧升级”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7-21 09:48:11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福州是“千园之城”,拥有大大小小公园近1500个。近日,福州市管和部分区县公园集体“智慧升级”,通过投入一批数字化应用设备,给市民带来更好的休闲体验,其他公园正在陆续跟进。

  15日晚,位于福州西湖公园数字应用体验馆的集中体验区开放,30多个数字化“黑科技”体验点“上架”。

  记者从南门走进公园,穿过柳堤,沿着一条数字线路,可见裸眼3D“数娃”(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吉祥物)、智慧换衣体验、无人清洁船等等,吸引不少人驻足体验。

  “这是西湖公园首次开设数字应用体验馆及集中体验区,这条数字应用之旅线路以‘智慧共享的数字生活’为主题。线路从西湖公园南大门开始,以开化屿紫薇厅游客服务中心为起点,环开化屿一圈,经过更衣亭、鉴湖慕鱼、湖天竞渡、游船码头等景点,终点设在福建博物院的广场。”鼓楼区数字办工作人员饶正权说。

  在“智能穿衣”体验点,市民拍摄3张照片,系统就精准获取身体维度数据,并按照大数据推荐适合的发型、妆容、穿搭、色系、风格等。

  逛完公园,景观还能“带回家”。路边屏幕里是造型各异的“数娃”,正在展示拗九粥、脱胎漆器等福州文化。它们的另一个身份是“数字藏品”,都有自己的区块链查证信息与编号。游客扫一扫二维码,即可获取3D数娃、鉴湖慕鱼等数字藏品。

  把未来科技投入园区的,不只西湖公园。近日,在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云演艺、智慧餐厅、全景VR互动漫游系统也上线了。本月,400个智慧步道打卡桩在福州20个公园及吉道、文道、福道、乐道四大慢行步道上线,市民扫一扫打卡桩上的二维码,系统就会自动采集运动里程、时长等数据,还能积累能量分,用于兑换智能座椅、无线充电宝、智能储物柜的使用权限,还可以在微信小程序里兑换商品。

  公园的集体“智慧升级”,得益于“数字福建”“数字福州”的建设和应用成果。今年初,福州市多个部门联合,以西湖公园为试点,在智慧公园系统的基础上进行补充,提升园林景区的数字化生态建设。福州市园林中心、市大数据委等单位结合各个公园特点,个性化引入数字应用,让游园更便利、更好玩。

  “公园智慧化升级,为市民带来了更加便捷有趣的体验,获得广泛点赞。”西湖公园管理处办公室副主任黄依锦说,公园还依托微信小程序引入“文明分”制度,针对不同分数等级的游客提供相应的服务,实现了通过数字化手段引导市民文明游园。

  接下来,福州市将继续推广公园智慧化项目,提升数字化管理水平和市民游园体验,以数字应用让“未来感”越来越近。(记者 吴旭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