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持续擦亮农业文化遗产“金名片”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7-22 09:51:38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近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在浙江青田举行。会上,福州代表团携福州茉莉花茶参展,与众多农业文化遗产同台亮相。

  与人们熟知的其他遗产相比,农业文化遗产显著的特征在于——诞生在过去,至今仍在使用,并且是当地居民的生产方式和主要经济来源。福州山灵水秀,孕育清香好茶。作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孕育地,福州是如何推进、促成福州茉莉花与茶文化系统这项先辈留下的遗产实现新发展?

福州持续擦亮农业文化遗产“金名片”

  春光村的花农在采摘茉莉花。记者 林双伟 摄

  在保护中壮大产业

  21日上午,在仓山区帝封江种植基地,“福州茉莉花与茶文化系统”遗产地的核心保护区,花株叠翠,满目洁白。花田中,一场特别的茉莉花花开节正在举行。

  “过去家家户户都种茉莉的时候,从帝封江所在的仓山城门,到闽侯上街、长乐鹤上等地花开烂漫,一入盛夏,福州满城飘香。”活动现场,非遗专家张子建对着直播镜头,向网友普及福州茉莉花茶的历史。

  山丘种茶树,沿河种茉莉。千年来,勤劳智慧的福州人,凭一手窨制技艺,让茉莉花香和茶香交织在一起,制出清香飘逸的茉莉花茶。2014年,“福州茉莉花与茶文化系统”正式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成为继云南普洱后,第二杯入列农业文化遗产的“中国茶”。

  福州以“福州茉莉花与茶文化系统”成功申遗为契机,从立法保护、规划支持、基地建设、生产加工到品牌宣传等方面,全方位多层次扶持、壮大福州茉莉花茶产业:

  首重立法保护,起草编制《福州市茉莉花茶保护规定》,做到保护有法可依、有规可循;

  坚持规划先行,先后编制颁布《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规划 福州茉莉花种植与茶文化系统》(2013年—2022年)、《福州茉莉花与茶文化系统保护和发展专项规划(2021—2025)》等一系列规划;

  强化政策支持,制定“加快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十条措施”“支持福州茉莉花茶产业发展九条措施”“福州茉莉花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等政策,8年间仅市一级财政就投入约3415万元经费扶持产业发展;

  ……

  数据是最好的例证。在今年5月公布的中国茶叶区域公共品牌价值评估报告中,福州茉莉花茶品牌价值达到38.70亿元,十年间实现翻倍增长。

  18日,福州茉莉花茶亮相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展会现场,向世界展现茉莉花茶飘香千年的不竭魅力。

福州持续擦亮农业文化遗产“金名片”

  壮观的帝封江茉莉花基地。记者 林双伟 摄

  在发展中让农民受益

  日前,记者走进永泰梧桐镇春光村,百余亩茉莉花田花香四溢,花农戴着遮阳斗笠,在花田中熟练地采摘着新鲜花蕾。“每年5至10月是茉莉花采摘季,每天中午12点去基地,下午5点下班,一天收入有100多元呢。”花农叶爱玉笑着说。

  近年来,春光村通过土地流转,让茉莉花田连接成片。同时,与茉莉花茶龙头企业春伦合作,共同打造180余亩茉莉花种植基地及配套设施。

  “春光村土地肥沃,很适合种植茉莉;村里妇孺等劳力多,正好满足采花期时的用工需求。”福建春伦集团董事长傅天龙告诉记者,企业每年仅发给春光村工人的工资就达百万元。

  扎根农民的日常生活,是农业文化遗产的一大共性。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研究员王维奇常年从事农业文化遗产监测,他表示:“农业文化遗产要‘活起来’,得带动产业发展,让茶企、让农民真正受益。”

  在政府引导支持下,以春伦等为代表的茶企,在永泰、罗源等地建设茶园,种植大片茶树、茉莉花,带动产业发展的同时,也带动当地农民致富增收。去年,“春伦模式”入选全球减贫案例。

  由过去单纯的种植、生产加工,到投入“茶科技”,再到农文旅结合,福州正推动茉莉花茶产业向全产业链模式发展。眼下,100余家福州茶企齐头并进,迸发出发展新活力。

  在市农业农村局“牵线搭桥”下,春伦与福建农林大学就“茶科技”高EGCG(绿茶茶多酚的主要成分)项目达成合作协议,种下4万株高EGCG含量茶树良种,以提升产业附加值;在闽榕茶业有限公司,科特派齐聚种植基地,开展基因研究、开发利用秸秆保护种植土壤,实现生态经济价值双丰收……

  据不完全统计,茉莉花茶产业带动福州茶农、花农2.6万户,户均增收1.2万元,已成为一个“生态美、百姓富”的地方特色农业产业。

福州持续擦亮农业文化遗产“金名片”

  茉莉花茶传统窨制工艺传承人展示茉莉花窨制技艺。记者 林双伟 摄

  在创新中输出智慧

  目前,世界茉莉花茶的高端产品均为福州出产,福州茉莉花茶出口单价在茶叶中位居榜首。8年过去了,成功申遗仍让不少人激动不已,这块“世界级”的金字招牌也促使福州茉莉花茶在不断实现新的飞跃。

  为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由市农业农村局牵头,福州市每年举办一场福州茉莉花茶文化节、福州茉莉花茶茶王赛,每两年举办一次福州茉莉花茶传统工艺传承大师、传承人比赛,以此推动技艺传承从“主动引导”向“自发参与”转变。

  今年的“茶王”花落谁家?每年10月,福州满城茉莉飘香,一年一度的茉莉花茶茶王赛不仅是业界的技能“大比武”,也成为不少市民热议的话题。

  同时,以五里亭茶叶市场改造升级为契机,福州积极建设福州茉莉花茶博物馆,展示弘扬茶港文化;加快推进闽清县、仓山区福州茉莉花茶产业园;不断拓展国内外市场,办好“中国茶叶交易会”,构建中国茶叶交易大数据中心……

  在新与旧、保护与利用碰撞中,“福州经验”逐步形成一套体系。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市农业农村局将坚持在发掘中保护、在利用中传承,不断推进农业文化遗产的保护实践,加快提升茶文化影响力、完善茶产业链、增强茶科技竞争力,积极参与国内外文化交流,探索出一整套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价值提升的“福州方案”。(记者 蓝瑜萍 通讯员 杨文文 郑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