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10位院士共话建设数字经济人才高地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7-23 13:05:35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有福之州·对话未来”之“院士峰会行”举行

  10位院士共话建设数字经济人才高地

10位院士共话建设数字经济人才高地

“院士峰会行”现场。记者 邹家骅 摄

  22日晚,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有福之州·对话未来”重要活动之一,由福州市政府主办的第三届“院士峰会行”活动举行。

  10位数字经济方面的领军“大咖”以“建设数字经济人才高地”为主题,展开高端对话,把脉福州数字经济发展,为福州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优势、构建数字经济人才集聚辐射东南高地建言献策,为数字化赋能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提供坚实人才要素支撑。

  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冠华:发现和培养人才关键看成就

  推动数字经济加快发展,要着力避免存在有热点、无焦点,有高度、无深度,有热度、无温度等问题。无焦点是真正的问题没得到解决,无深度是思考流于表面,无温度是苦干实干的企业和人才没得到应有关怀。我建议把发现和培养青年人才放在突出的位置,对于青年创业者,一定要给他们更多宽容、理解和支持;要特别留意从小单位、小项目中涌现的人才,不问学位、学问、学校,关键看成就。我认为,在数字经济时代,地域和时间的限制大幅度降低,良好的人文地理创业环境,更受创业者青睐,而福建具有这样的优势。

  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社会需要大量的技能型人才

  我要谈谈我对转型的认识。从历史的发展规律看,数字经济时代、数字文明时代的转型,再快也得几十年。

  我们缺的是复合型人才。我们过去基本上不太关心别的行业的事,因为自己的领域很多事情没有解决。这几年,我发现需要了解各个领域知识的复合型人才。

  未来,社会需要大量的技能型人才,适应数字文明时代的生产生活方式,需要每一个人提升数字素养。现在的大学、高职甚至科普教育,都需要进行未来发展的布局。

  中国科学院院士童庆禧:切切实实让人才成长

  福州该如何解决数字化人才短缺及供需不匹配的问题?我认为,建设数字经济人才高地,不能留在口号和形式上,要有一些切实的行动。对领导来说,一定要做到和人才同心同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尊重人才的专业,要爱护他们,爱惜他们的羽毛,让他们好好发挥自己的专业,不拘一格降人才,切切实实让人才成长,让他们能够发挥聪明才智,而不是按照我们现在画的条条框框,在后面赶着他们往前走。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院长吴一戎:福州将涌现数字经济人才

  我们总说一代的技术、一代的成果,必然出于一代人才。人才的产生和科技创新是密不可分的,所以我们要有实质性的科技创新。

  福建部署了大量的科技任务,围绕着这些科技任务,必然会产生一批人才。政府要营造相应的环境,带动相应的项目发展。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科技人员要围绕着核心技术开展工作。科技创新头部企业要能够承接这些科研成果。

  如果这几个方面的精准定位做好,我相信福州数字经济的人才一定会随着事业的发展涌现出来。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王桥:让老专家继续有用武之地

  数字经济发展要靠创新引领。福州要从哪些方面发力,提升数字经济供给的速度和质量?我认为,福建、福州要重视人才、渴望人才,尤其是数字经济人才。实际上,有一些很宝贵的人才资源要引起注意,比如在数字经济领域很有成就的退休老同志,他们经过大量项目历练、大量技术集成,却因年龄原因赋闲在家。我建议,可以出台一些特殊的政策,吸引老专家、老同志来福州发展,让他们继续有用武之地。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石勇:数字经济要从教育入手

  福州需要职业技能人才。有的人认为到2025年,我们需要230万左右的大数据人才,还有一种算法说到了2025年,我们需要1100万的数据人才。这是职业技能人才。教育部正在做改革,把职业教育和传统高等教育结合起来,这是对的。

  我建议数字经济要从教育入手,做大职业教育。政府应该做公共商业平台,不能靠头部企业做,要让中小企业获益。我们整个的产业提升,要做成数字中国建设的一个起点。

  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校长陈杰:事业发展人 感情感化人

  如何让数字化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对于每一所大学来说,这都是永恒的命题。我认为,学校一定要强化人才强校,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战略思想。其次,推出适合中国国情,又能跟国际接轨的人才引进、评价、评定、使用的新体系。此外,为学校育才和引才创造好的环境,让平台吸引人、事业发展人、待遇留住人、感情感化人,让人人皆可成才。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遥感地球所原所长郭华东:吸引数字经济人才是系统工程

  人才是永恒的主题。我觉得吸引数字经济人才是系统工程。当你想吸引人才到你这个地方,首先得站在人才的角度,考虑环境问题、事业问题、生活问题,包括小孩上学的问题等。对于人才的吸引,一定要加以系统地考虑。

  福州市吸引人才还要看福州的优势和特色。做数字经济,我们在全国来讲是领先的。我们对科技高度重视,科技创新的环境如此之好,这也是优势。

  数字会把这个世界连起来,国际化、全球性的数字技术人才是非常重要的力量,我们要把眼光放得更远一些,符合福州数字技术发展的,我们希望都来。

  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长郭仁忠:把服务做到人才心坎里

  福建、福州是人才高地,未来要继续保持人才高地的地位。首先要多考虑人才在想什么,在追求什么,要做一些精细化、精准化的分析,个性化的判断,把服务做到人才心坎里,才能真正把人留下来。其次,人才引进不能搞“数字游戏”和形式主义,要实事求是,让实在的人得到实惠。此外,还要办好教育,推动人才可持续发展。教育不仅培养人才,也吸引人才。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所教授邬伦:打造能落到实地的生态圈

  数字经济涉及的各个产业部门要结合。对于院校来说,如何把学科培养体系、知识体系打造出来,形成种类繁多的复合型体系非常重要。这种培养体系需要多层次,高端、中端、低端都要有。此外,还要给数字产业和人才打造相应的孵化器,打造能够真正落到实地的生态圈,不光是自己培养人才,还可以吸引全国甚至全世界人才来落地孵化。(记者何佳媛 马丽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