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两岸青年相约福州“闽江之心” 共促文学交流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7-28 16:21: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7月28日讯(记者 颜学辉/文 郑帅/摄)7月24日至30日,由中国作家协会、福建省委宣传部和福建省文联共同主办,福建省作协承办的“2022两岸青年文学之旅”活动在福州举办。7月27日下午,参观采风团来到福州的母亲河——闽江沿岸,感受有福之州的历史文化底蕴,体验“闽江之心”独特魅力。

两岸青年相约福州“闽江之心” 共促文学交流

  据了解,“两岸青年文学之旅”是中国作家协会的品牌项目,已举办6届。本次活动包括中国作协、福建省文联、福州市领导、市文联以及受邀两岸作家诗人等组成的超三十余人采风团,旨在通过实地参观走访,用所见所闻、所思所想,促进两岸青年文学交流,拓展青年作家的创作视野,提升“闽江之心”知名度和影响力。

  “闽江之心”位于三县洲大桥和闽江大桥之间南北两岸,总长约4.1公里,为“两江四岸”景观带的核心段。采风团一行人来到“闽江之心”,沿着青年广场踱步至青年会。夕阳西下,青年桥横跨道路,与桥下车来车往的画面构成了夏日绝美画卷,紧紧地“锁”住众人目光。

两岸青年相约福州“闽江之心” 共促文学交流

  “传统的红砖塔楼,结合柱廊风格,站在桥上一定会给人很强的纵深感,迫不及待想拿出手机‘打卡’。”北京师范大学在读博士、台胞郑庭绎表示,计划下一次再“打卡”“闽江之心”。

  傍晚时风,青年广场散步的市民熙熙攘攘,或追闹、或自拍、或闲聊,欢声笑语充斥在“闽江之心”。一行人沿着江滨西大道,一边感受福州城建散发的传统魅力,一边体验福州市民的“慢生活”。

  百年古楼,熠熠生辉。一行人来到拥有超一百年建成史的福州青年会,20世纪初的红砖建筑让人眼前为之一亮。在繁华的都市建筑衬托下,古建古址显得格外珍贵。“福州对文化的尊重是刻在骨子里。连日来我看到的历史建筑、文化环境等保护传承工作都做得很棒!”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台胞李立亨说道。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闽江之心”散发着现代化国际城市的繁华气息。 步道上,夜跑达人开启“挥汗”模式;步道旁,“后备箱”集市陆续开放;闽江边,市民有序排队购票……

  一行人乘坐上“鼓山”号游船,感受闽江夜景。在灯光的紧密配合下,闽江两岸建筑展示福气“红”、榕树“绿”等福州特有的文化元素与内涵。“现代化中融合着传统味,让我感受到此行中的福州独特魅力。”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讲师、台胞诗人翁宗翰发自感慨说。

  “闽江夜游”融合了闽江自然风光与现代都市夜景的独特设计,成为闽江客的必玩景点。中国作家协会创作研究部助理研究员对闽江夜景着迷,仍意犹未尽:“此次‘闽江之心’旅程‘有光芒但不刺眼’,意为‘闽江之心’体现了城市建设者大胆创新、开放的做法,同时还包容了传统和现代的元素,令人耳目一新。”

  当天,采风团一行人还先后参观烟台山历史风貌区、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以及福州市非遗展示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