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今年验收100座环保驿站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8-05 17:16:36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国家发改委等七部委近日联合印发《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重点城市名单》,我省福州、厦门、泉州3个城市入选。据悉,福州将开展示范建设,到2025年率先建成基本完善的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对全国形成示范引领效应。

  目前福州的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情况如何,今年又将实现怎样的目标呢?4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今年推动五城区100座环保驿站验收

  4日下午,市民张依姆带着一大摞废品,来到鼓楼区柳河路河南新村的环保驿站进行处理。

  张依姆说:“以前要等收废品的人来了才能卖废品,有了环保驿站,随时可以卖废品,非常方便。此外,这里收废品明码标价,让人放心。”

  据悉,这种环保驿站是福州市供销社落实市政府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任务要求,在城区建设的标准化可回收物回收网点。

  福州市供销社物资回收利用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环保驿站配备专人管理,门口贴有详细的可回收物价目表和管理员信息,内部物品按种类堆放整齐。工作人员先将居民拿来的可回收物分类、记重,然后根据价目表付款给居民或折算成可用于兑换生活用品的积分。

  目前市区的数十座环保驿站中,规模大的日均回收量约1吨,资源回收效果非常明显。

  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新建或升级改造再生资源回收网点,是福州市2022年生活垃圾分类巩固提升工作方案的重要内容。为加快培育再生资源回收市场主体,福州将推动五城区100座环保驿站验收和奖补资金拨付,统筹推进废旧物资回收网点与生活垃圾分类网点“两网融合”。

福州今年验收100座环保驿站

环保驿站让废旧物资循环利用更便利。

  加快建设2座再生资源智能分拣中心

  张依姆卖出的废品,最终的去向是哪里呢?

  记者获悉,环保驿站作为可再生资源的回收前端,所收集的可回收物统一运往再生资源分拣中心,进行中端处理。

  福州新供广源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相关人士介绍,在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厂房内,可回收物被细分为金属、塑料、玻璃制品等,再由全自动打包机分拣打包,送到数十家下游企业,其中包括恒安集团等大型企业。每个分拣中心日均回收量可达15吨,累计回收量已超800吨,且可日产日清。

  据悉,我市今年将对现有再生资源分拣中心进行摸底,引导企业因地制宜新建和改造提升绿色分拣中心,分类推进综合型分拣中心和专业型分拣中心建设,提升再生资源回收环节预处理能力;配合市供销社加快2座再生资源智能分拣中心建设,构建完整的资源回收利用体系。

  据了解,智能分拣系统涵盖预约上门回收、电子云秤、驿站监控、车联网、可回收物大数据管理等功能,有条件的环保驿站和社区还将设立智能型自动回收机,为市民提供24小时自助投放服务。

福州今年验收100座环保驿站

大件垃圾先人工拆解再分类处理。

  处理大件垃圾轻点手机搞定

  小件的废品好处理,废弃的沙发、床垫等大件垃圾又该如何处理呢?在福州,这个问题已经有了较好的解决办法。

  昨日,家住台江区的郑先生,通过“福州大件垃圾回收”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预约后,就有专人来电,约定时间上门清运他的一张旧床垫。目前,这一服务已覆盖鼓楼区、台江区、仓山区、晋安区、马尾区(含琅岐岛)、高新区及大学城。

  “大件垃圾回收需要有人上门搬运,成本较高,需支付一定的费用。如果你想省钱,也可以查询政府设立的大件垃圾投放点,并自行将大件垃圾投放到这些地方,由平台统一收运和处置。”郑先生说。

  郑先生的旧床垫昨天很快就被回收人员运走了。工作人员会根据床垫的材质将其分为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两类,不可回收的部分运送至福州市大件垃圾(园林)处置厂进行人工初步拆解,可用部分回收,热值高的不可利用部分则用于焚烧发电。

  2025年率先建成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

  据了解,作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重点城市,福州等城市要在2025年率先建成基本完善的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对全国形成示范引领效应。

  该体系包括:健全废旧物资回收网络体系,提升再生资源分拣加工利用水平,推动二手商品交易和再制造产业发展;对再生资源回收加工利用行业提质改造、加强环境监管,推动行业集聚化发展,做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等拆解产物流向监管,改善行业“散乱污”状况;建设多种形式的二手商品交易渠道,鼓励建设高质量的汽车零部件再制造项目,探索航空器、航空发动机、工业机器人等新领域再制造项目等。

  目前,福州正通过做好再生资源回收网点新建和升级改造、加强再生资源分拣中心规范建设运营、推动城乡再生资源回收体系一体化发展、加快推动生活垃圾低值可回收物收运处置、有序推进“绿色商场”创建实施工作、做好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回收报告、加强再生资源回收行业法规政策宣教、做好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的安全生产管理等8种方式,推进再生资源回收模式创新,提升再生资源回收行业规范化水平和规模化程度,构建多元化回收、集中分拣和拆解、安全储存运输和无害化处理的完整回收体系,提升再生资源分拣水平。(记者 江海 文/摄)